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淡水河整治水質變乾淨 污水下水道建設功勞大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
4月26日為2009世界地球日,台北縣長周錫瑋在『愛上淡水河』論壇,表示目前淡水河水質已達30年內最乾淨。

根據環保署水質監測資料顯示,97年度淡水河全流域河川水體水質平均已經從過去的中度污染程度降到輕度污染程度。而這樣的成果應歸功於長期以來環保署的水質監管、臨岸工廠外移、污水下水道的佈建、河川巡守隊、低碳社區等等許多政府或民間環保團體及個人積極參與,其中,污水下水道的佈建是最具指標性的水污染改善工程。

據了解,自民國97年就有第一期淡水河整治計畫,但為何30年後才有成效,除了因為污染需要經由大自然長時間的回復再生,另外就是民眾對於「污水下水道」建設的日益接受。

污水下水道建設是河川水質保護很重要的一環,原因在於台灣河川主要污染源其實以生活污水所佔比例最高,都市周邊河川更常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但過去生活污水中僅糞尿污水經化糞池簡單處理,其餘含大量污染物的廚房、浴室、及洗衣排水都是直接排入下水道及河川,導致河川生態嚴重被危害。

因此現在許多國家都以污水下水道系統的完善來做為文明生活的指標,這也就是為什麼近年來政府為改善都市居住環境、提昇國民生活品質與國家形象時,會將普及污水下水道列為優先工程,因為這樣工程既維護生態、永續生活品質、又環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