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看問題] 興建道路與環保

只要每天行經淡水至台北間的北淡公路車輛駕駛人,都要承受塞車之苦,即使是搭乘公車的乘客在經過這一條道路時,坐在公車內也都會有一種乘車不耐的感覺,不要說是上下班時間,平常時間也一樣照塞不誤。

塞車的主要路段是從台北市關渡口進入竹圍抵達登輝大道,以及從登輝大道、淡水市區進入竹圍到達台北市關渡口之間最為明顯;這一段不到五公里的路程,塞車時往往要行駛超過半個小時以上,真是令人心急如焚,同時車輛因塞車所排放的廢氣不但污染空氣,還特別費油。

交通部及台北縣市政府針對本案的開發早已有腹案,目前主要的癥結在於環保人士擔心道路開發時,紅樹林保護區會被破壞,據淡水鎮長蔡葉偉指出,開闢這條道路並不影響紅樹林的生態環保,因為它是符合節能減碳功能,目前已經緊接淡水捷運軌道形成道路,並且部份高架、部份平面道路,環保人士不能硬拗與環保有關。

環保生態必需受到保護,但解決居民道路交通問題也必需受到應有的重視,興建淡北公路只要不影響淡水紅樹林生態前提下,對發展淡水、三芝、萬里一帶的觀光事業又有幫助,而淡海新市鎮目前也已經接近完成,將來勢必會有更多車輛及觀光遊客進入淡海地區,以目前的交通流量已經不敷使用,將來寸步難行可以預期。

據指出,北淡公路並非屬快速道路,並且是位於山坡地,道路總長未達5公里,挖填土石也未達10萬立方米,且距離關渡自然保留區及紅樹林保留區尚有一段距離,對生態不會造成直接衝撃影響,非屬環評法及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5條第2項第4款所訂應實施環評要件。

因此,該案主管機關就是台北縣政府環保局認定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