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淡水水中救難隊助人為快樂之本 文化里長周敬智全心投入 四處奔走節省社會資源提供緊急救援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第一眼看到文化里長周敬智,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他竟是個潛水高手,更難想像他竟是催生淡水水中救難隊的主要推手之一。
淡水水中救難隊成立於97年,當時身兼義消幹事的文化里長周敬智看到淡水地區每到夏日頻傳遊客或居民落水事件,但因淡水鎮親水地域廣大、市區內交通較擁塞,常常消防救難人員趕到意外現場時已錯過第一救援時間,因此周敬智向鎮長蔡葉偉請求協助,也得到鎮長的支持,召集鎮內有熱心諳水性的志工們,成立水中救難隊,接受專業的救援潛水訓練,有事件時搭配消防隊指示,就近於淡水鎮內各水域進行救援工作。
周敬智表示,感謝鎮長的大力支持,水中救難隊成立至今已完成多次任務,其中包括去年10月間漁人碼頭發生轎車墜海事件,其中5位救難人員中就有3位是隊上的志工;而救難隊也曾於至東北角受訓途中遇見車禍,一位綽號「電腦」志工馬上運用課程中學習到的CPR,當場將一名本研判死亡的婦人救活。
淡水水中救難隊成員多為淡水、竹圍地區的警消及義消人員,全為無條件加入志工,其中不乏有人因朋友溺水身亡而投入,還有一對夫婦也因曾有溺水差點致死經驗,而一起加入水中救難工作,目前全隊約有50幾位成員,受到救難召集時約十幾分鐘即可就近趕到事件現場,不但救援成功率較高,不用打撈搜尋發生意外者,也節省許多社會資源,成員們平時也支援淡水鎮公所舉辦心肺復甦急救訓練課程,讓更多人學會如何急救。
雖然水中救難隊成立2年多來已小有規模,但周敬智認為目前還缺乏充足完備的潛水裝備及儲存裝備的據點,另外,水中救難人員的訓練不可停,因此周敬智仍持續地為隊上的裝備及訓練課程籌款四處奔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