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流浪狗問題困擾三芝鄉民 埔頭村長簡錦隆盼縣府提供解決之道


【記者許育瑋三芝報導】台北縣為最乾淨之城市,在各鄉鎮均可看道路旁提供塑膠袋,方便遛狗民眾清潔狗便,但除了宣導隨手清理狗便之外,流浪狗問題卻令地方頭疼,如何有效遏止流浪狗及其衍生的諸多問題,有賴相關單位正視。
三芝鄉埔頭村長簡錦隆表示,三芝鄉地處偏遠,有許多人棄養流浪犬於此,其中不乏兇猛的獵犬,除了數量多,還會群聚,常有追逐路過的機車、腳踏車,而造成騎士受傷的情形發生,因此他非常擔心這些流浪狗會攻擊幼兒或學童,發生不幸事件。
簡村長曾向縣政府動物衛生檢驗所授權地方使用輕微鎮靜藥物,遭到拒絶。簡錦隆說他也是愛狗之人,而且全鄉都知道他的愛犬來福和他感情深厚,所以雖然鄉內流浪犬問題嚴重,但他絶對不會想要以不人道的方式傷害牠們。他也了解清潔隊人員採誘捕方式來捕抓流浪狗,非常辛苦,成效也不彰,再加上,流浪狗兒們都很聰明,總會在清潔隊誘捕的那天躲得不見蹤影,等鋒頭過了又跑出來,在不使用麻醉藥物的情況下,抓不勝抓,希望縣政府可以擬出管理辦法應對,否則哪天流浪狗誤傷民眾時,是否可列入國家賠償呢?
誘捕流浪狗
授權村長處理

除了怕流浪狗誤傷民眾之外,其所衍生的大小便、環境清潔等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簡錦隆村長指出,許多外地人把狗帶到三芝來棄養、放生,是造成流浪狗群越來越龐大的主因,村長家裡也養了狗,深知愛護小動物的道理,他認為,如果可以將誘捕流浪狗的權責授權給村辦公室來執行,他將規範出以不虐待且人道的方式來處理流浪狗問題,希望上級單位可以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