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淡江大橋興建拍板定案 朝向台灣新地標海洋之星城市規劃

【記者謝如珍北縣報導】改善淡海地區交通命脈的淡江大橋興建工程,行政院經建會小組於20日正式通過興建計畫,否決以BOT方案興建的計畫,總工程費141億元,將由未來的新北市政府的交通部、營建署等單位協議分擔財務,建設期程也由原規劃的9年改為5年,預定104年完工。
經建會小組通過淡江大橋興建計畫後,要求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及台北縣政府儘速提報財務評估報告與分攤比例,最慢三月初將提報經建會召開大會審議通過。
淡江大橋主要規劃在淡水河口,工程包括淡水端連絡道(長度1.5公里)、主橋(長度900公尺,路寬32.8公尺,單向含2快車道、1機慢車道、人行道及路肩),以及八里端連絡道(長度6公里),建設經費141億元。
淡江大橋從民國83年規劃,縣長周錫瑋上任後持續推動,國道新建工程局不久前剛興建完工的新店八里快速道路,並且早已在淡水河口八里段設置橋墩鋼柱,去年3月副總統蕭萬長視察時允諾儘速興建,行政院院長吳敦義3日視察淡海新市鎮時,也提及為配合淡海新市鎮發展計畫,應儘速進行環境差異分析。
台北縣政府非常重視此交通建設案,因此在與經建小組開會前已由副縣長蔡家福召集,邀請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立法委員李鴻鈞、張慶忠及北縣交通局人員於18日進行淡江大橋審查會前會,就是為了確保興建計畫內容的溝通無礙。
連接淡水與八里
縮短北海岸距離
淡江大橋完工後將是台灣新地標,經建會研擬的興建方案中,將比照澳洲雪梨城市模式,把淡海地區營造成為一個海洋之星的國際觀光城市,讓北海岸包括淡水新市鎮成為觀光城市,同時,該大橋完工後,又可與桃園航空城銜接,淡水往返八里不須繞行關渡大橋,可縮短15公里路程,尖峰時段可節省45分鐘車行時間,分擔淡水及北海岸部分車流,改善台2線交通,也提供北海岸3座核電廠更便捷的逃生路徑,還能擴大台北港發展腹地,可以形成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網。
淡江大橋自民國83年起規畫、88年通過環評,翌年因經費問題決定改以BOT興辦,卻又因自償性不足而停頓,15年來只有選舉時才會被提起;經建會20日聽取負責全案的交通部公路總局簡報,周錫瑋率副縣長李四川、交通局長林重昌、觀光旅遊局長李宗桂到場力爭,強調淡江大橋對疏解淡水交通壅塞及未來發展的重要性,終獲委員同意支持。


興建淡江大橋
早已形成共識
經建會決定支持淡江大橋的興建案後,對淡海地區的交通將形成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並且成為北台灣國家門戶的新地標。
從淡江大橋的興建,不但可以改善大台北地區進入淡海地區的交通疏解量,同時與桃園航空城銜接,臨近又有台北港,對整個北台灣的門面可以說是全部改觀。
其實淡江大橋的決定興建早已有端倪可尋,本刊早在去年5月21日出刊的第775期第四版就獨家報導,公路總局已經通過興建該計劃案,國道新建工程局並且早已在興建新店八里快速道路工程中,預先在八里段淡水河端設置了兩柱橋墩,為興建淡江大橋埋下伏筆。
後來,台北縣長周鍚瑋也積極爭取興建,並向本刊記者表示希望以BOT的方式邀請財團參與,由於BOT方案牽涉到複雜的財團利益,政府為免夜長夢多,決定全部興建經費由政府自籌,這也是相當高明的決定。(謝春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