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水資源環保知多少? 計算「水足跡」珍愛水資源 氣候變遷水資源匱乏


【本刊訊】往年4月期間應已進入春雨季節,但今年遲遲不見雨水,全台多處包括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彰化等地區都已採取第一階段限水,而供應桃園及新北市用水的石門水庫,目前蓄水率僅有往年平均的一半,再不下雨,第二階段限水措施可能提前實施,到時候洗車及游泳池業者都會受到影響。
據統計,目前全世界約1/3人口生活在缺水陰影中,而到2025年,比例可能提高到2/3聯合國於2009年發佈的《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也指出,到2030年,47%的世界人口將居住在用水高度緊張的地區,預計將有2400萬到7億人口會因為缺水而離鄉背井。所以人們應該更加珍惜現有水資源,節約用水。
精算水足跡一起來節水
你可能不知道,我們每天在食衣住行育樂上實際消耗的水資源,其實比親眼所見的還要多。當你喝一杯125cc的咖啡時,由栽種、採收、包裝、販售等生產過程,實際上已經耗損了140公升的水資源,相當於一個家庭每天的生活用水量,這就是喝一杯咖啡的「水足跡」。
因此,我們要做好節約用水,就必須了解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所需要消耗的水資源,「水足跡」就是一個最佳的節水指標,選擇使用「水足跡」較低的消費,就能更積極且有效率節水,如喝一杯茶就比喝一杯咖啡節省110公升的水量。
想知道如何計算個人水足跡嗎?國際水足跡網絡協會的網站(http://www.waterfootprint.org)及台灣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envi.org.tw/WaterCalculator.aspx),都有提供水足跡計算器,「台灣水銀行」網站(http://www.waterbank.com.tw),也有手機相關應用程式供消費者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