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八里長坑國小環保綠美化 吸引外地學童跨學區就讀

【記者周振聰八里專訪報導】八里區長坑國小實施節能綠化,不到幾年的時間,校園搖身一變有如森林小學般的意境,吸引許多學童跨區就學。
從長坑國小校門雅緻的造型,就讓人彷彿置身於優美民宿度假般的感受。近來該校獲得國內大小媒體不斷報導,連部落格也爭先披露和推薦。由於節能綠化校園績效卓越,不但獲得家長們、地方人士、市府與教育部的高度肯定,最重要的是,學童從此更愛上學,也吸引無數學童跨區就讀。
長坑國小位處林口台地山腳下,紅水仙溪蜿蜒全村,校園景色優美。校園不僅面向台北商港,尚擁有充沛的天然山泉水貫穿校園,及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風力能源。
年輕有為的陳維穎校長,三年前就任後,即掌握學校這種得天獨厚的在地特有資源,以及秉持著「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生活空間」理念;結合校內同仁、社區家長及景觀相關專業人才,共同參與規劃設計。經過不斷的努力,如今幾乎已將全校營造成為一個「健康」「安全」「生態」「節能」的綠能校園。其中最引人注目和讚賞的地方是;將綠化特色結合課程設計,並且適時的融入教學,建構校園成為最佳的環境教育與綠能生態的基地。
據教導主任林淑貞表示:學校本身已成為新北市蝴蝶家族的一員,最近更積極參與諾亞方舟動物總動員的點召,期能為八里鄉土與長坑在地學生,創造出更有活力,以及全方位多元生命力的綠色學校。
校門的前景宛如鄉間別墅的造型

用綠植物可遮陽教室不用裝窗簾
大樹下的廁所暨環保又美化
在漂流木的樹洞中躲貓貓
化走廊一隅成尋夢園
操場的邊界化身為美麗的三角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