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清親地球沙灘無垃圾 喚醒環保意識政府民間齊努力


新北市及台北市共37個團體與金山在地居民
及志工齊聚金山中角沙珠灣,展開「清親地球
‧微笑‧希望‧心力量」淨灘活動。
【記者丁睦屏金山報導】423日上午,來自新北市及台北市共37個團體,與在地居民及志工齊聚金山,於中角沙珠灣展開「清親地球‧微笑‧希望‧心力量」淨灘活動,將近1小時的時間內,清出了約3.5噸垃圾。活動現場還進行「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典禮,融合環保與教育,為淨灘活動增添人文關懷的氣息。
「我們期盼藉由此次活動,鼓勵更多團體三不五時發起類似活動,喚醒更多人對環境維護的意識。」現場主、協辦單位代表人各將捧在手中的花苗置於事先特地準備的沙雕上,宣誓愛海洋、做環保的決心,為活動揭開序幕。
此次活動由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法鼓山社會大學、行政院環保署、新北市環保局、觀光局北觀處、台灣美化協會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共同舉辦。不少人攜帶家人,手持長夾及垃圾袋,頻頻彎腰拾起沙灘上瓶瓶罐罐的垃圾,要還予這塊沙灘美麗的原貌。
「環境優先!環保優先!」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經濟及觀光的發展應建立在以環保為優先的基礎上。環保不是教科書上的文字,而清親地球淨灘活動提供了一個實踐環保的機會。
「大家看到這裡這麼髒亂,難免以為這裡沒人關心。」新北市環保局局長鄧家基表示,其實政府和民間單位一直以來都努力清理沙灘垃圾,但洋流不斷將大陸沿海的垃圾帶來,乾淨的沙灘難以維持。
「淨灘只是有形的淨化,更重要的是無形的淨化。」法鼓山果器法師強調「心靈淨化」,清除內心的垃圾,屏除不正確的觀念。每個人由清理內在為出發點,延伸到對大自然的保護和淨化。
觀光局北觀處處長朱傳緯表示,北觀處所轄的中角海域向來為水域活動愛好者的天堂。此處即將於5月份開放,期望透過本活動,屆時讓遊客看到一個優質宜人的遊憩環境。
參與此次活動的金山居民也肯定活動意義,好的環境能吸引更多遊客駐足,進而帶動當地食宿產業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