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萬里區侏儒抹香鯨擱淺 母鯨狀況穩定10.20野放

10月13日下午民眾於萬里區萬美沙灘發現兩隻擱淺的
侏儒抹香鯨,母鯨送往鯨豚救援池後狀態恢復良好。
20日出海野放,獸醫師隨時監控侏儒抹香鯨的
呼吸與心跳頻率,工作人員也時刻觀察其反應。
【萬里訊】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10月13日下午接獲民眾通報於萬里區萬美沙灘擱淺的兩隻侏儒抹香鯨,後送往貢寮鯨豚救援池,隔日幼鯨不幸死亡,母鯨狀況穩定,並於20日上午運送至澳底漁港順利野放。
動保處表示,13日當天經中華鯨豚協會、萬里消防分隊及岸巡二一大隊協助下,於當日晚間8點多順利搬運上貨車,運往貢寮鯨豚救援池進行後續醫療救治,經查擱淺的兩隻侏儒抹香鯨體長分別為1米七的幼體及2米八成體,體表皆有多處挫傷及達摩鯊咬傷痕跡。
動保處推斷此次擱淺原因可能是幼鯨狀況不佳導致母子一起擱淺。幼鯨在醫療搶救下,仍於14日上午死亡;成年雌性侏儒抹香鯨經以胃管灌食電解質液及相關醫療處置後,狀況已趨穩定,並於20日上午由海巡署第十六海巡隊及一三大隊弟兄協助由卯澳鯨豚救援站運送至澳底漁港,搭乘巡邏船出海往三貂角方向行駛至約11海浬處(水深約500-600公尺)進行野放,順利游回大海。
動保處代理處長張麗珍表示,鯨豚深受世界保育組織之重視與規範,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所有的鯨豚均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不得捕捉或宰殺。若民眾於海灘發現有鯨豚受困擱淺急待救援,請撥打專線(02)2959-6353或海巡報案電話118,以協助後續救援醫療工作。此外,如發現有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鯨豚之行為,亦可利用專線通報。(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