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新北健康三寶山藥評鑑賽 淡水農友李益獲雙料冠軍

新北市山藥評鑑競賽結果出爐!淡水區資深山藥農李益(右2)
榮獲「紅皮屑項目」、「白皮屑項目」雙料冠軍!
【記者賴韻汝綜合報導】淡水區農會資深山藥農李益栽植技術了得,10月17日參加新北市農業局所舉辦之山藥評鑑競賽,榮獲「紅皮屑項目」、「白皮屑項目」雙料冠軍,農友張世陽也囊獲前述二項目之亞軍,實為淡水之光!
淡水農友李益與妻子楊玉美種植紅、白皮屑品種山藥已14年, 獲得紅皮屑組7次冠軍、白皮屑組4次冠軍,今年雙喜臨門,同時獲得二品項的冠軍;同屬淡水的張世陽也分獲雙組亞軍,張家振則獲得紅皮屑組季軍。 另外,原生種山藥組競爭激烈、評選難度高,三芝區農會山藥產銷班吳幸男獲得亞軍肯定。
農業局表示,山藥為新北市農特產品的「三寶」之一,主要分布在淡水、石門、三芝、金山及其他等地,品種分為原生種、紅皮屑、白皮屑及刺薯,轄內農友都有十分優良的培植技術,秋冬季為盛產期。
新北市農會理事長林溪水表示,市農會歴年來致力提升轄內山藥品質,每年與市府共同舉辦評鑑比賽,邀請專家針對外觀、肉色、黏液質、口感質地等進行評鑑,今年共有38位農友參賽,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龔財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游義安以及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李積錦擔任評審。
評審龔財立表示,今年比賽的山藥黏液特別豐富,可能和新北市政府、各農會積極推動有機栽培有關,農友施用有機質肥料會使土壤有機質含量較高,對提昇山藥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淡水區農會推廣股長謝清標說,所輔導的山藥產銷班以種植紅、白皮屑品種為主,這次派出5位農友參賽,3位包下此二品項所有大獎,顯示淡水的山藥品質極佳;不過由於近年南部山藥產量增加,市場逐漸飽和,在地生產的山藥面積已大幅縮減,呼籲大家多支持在地農友、購買在地農產。選購詳洽各產區農會或上官方網站查詢(http://healthy-fresh.vl.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