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三芝鄉茭白筍水車文化節 結合社區民眾同心齊參與 充滿環保意識凝聚鄉民吸引眾多遊客




【記者謝如珍三芝報導】十月廿四、廿五日於三芝鄉名人文物館及水車園區所舉辦的「二OO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大成功,活動期間三芝鄉內許多學校機關團體及商家都全力配合,讓人印象深刻,許多外地遊客們表示,他們參加活動時,不僅僅認識到三芝鄉的特色農業及文化,也感動於三芝鄉民投入社區活動的熱情與團結,並且意外發現三芝鄉的環保意識扎根於鄉民的生活方式中,本刊特製作活動圖文集錦,為鄉民的努力付出留下見證。三芝文化基金會
全力動員藝術家
在三芝鄉名人文物館的地下一樓,三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孟學親自坐鎮展覽會場,看守由多位在地藝術家所提供的作品,包括手工書、陶、瓷版畫、彩墨、水墨、漂流木、攝影、油畫、紙漿等等不同素材的作品,其中大部分都是使用環保的原材與概念創作的。根據非正式的估算,目前三芝鄉已有二百多位藝術家選擇定居於此,也大力支持三芝鄉的活動,基金會只以電話通知即邀集廿六位藝術家提供一O九件作品。
馬偕醫學院一舉兩得
參與社區為災區募款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及護理系一年級的學生在三芝茭白筍節販賣台東魯凱族的特色美食|奇拿富及阿拜,這道用葉子包山豬肉的原住民料理直接食用,不需餐具,也呼應了生態及環保,還有學務長張南驥及講師王順德特別烹調的牛肉湯及丸子湯,此次義賣是為了將所得全數捐給台東卑南鄉學子們做為獎學金,因為據當地尤宗賢牧師表示,卑南鄉有許多優秀學子,考上高中及大學,卻因無力繳交學費而中斷學業,今年有二位考上大學,讀了一週後休學。

橫山國小造紙特色
提供體驗遊客驚奇

本來面臨差點要廢校的命運,橫山國小委請何玉美老師以三芝在地素材整合台灣文化及環保觀念,發展出特殊的手工紙藝特色課程,將三芝鄉盛產的茭白筍去殼、搗碎、熬煮、乾燥,終於製作出環保手工紙,茭白筍節活動當天許多遊客前來體驗造紙,就讀三芝國小三年級的江俊毅小弟弟就說這樣的經驗很好玩,他以後也會更愛惜紙。

三芝鄉農會推廣
農產及加工食品


三芝鄉農會推廣部程馨誼及家政班成員陳麗香在活動現場推廣茭白筍、黑毛豬及其他農會自行研發的加工食品,他們使用在地食材,再加上包裝簡單,非常環保,據說農會還委託真理大學資訊志工們協助建置網站,開始無紙行銷。

協助老師推動植物染
小志工陳思涵不嫌苦


目前就讀三芝國中八年級的陳思涵是陶藝/植物染藝術家龔宜琦的得力小幫手,她自從在一次三芝鄉所辦的活動中和龔老師學習植物染後,就持續學習,當老師在不同地方活動中協助推廣植物染對於生態的保護時,她總是自願幫忙教導民眾如何植物染DIY,龔老師也誇讚她很聰明又細心。

淡海報導忠實讀者眾
追蹤北海岸大小活動

在「二OO九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活動現場,主持人詢問來自淡水的趙慧菁如何得知文化節活動,身為淡海報導忠實讀者的她,立刻答出:「看淡海報導」,並於之後將她隨身攜帶的淡海報導秀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