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賀!三芝區榮獲103年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

~獲2千萬元補助打造「環保有機生態村」 

三芝區結合環保理念,以「營造環保有機生態村」為主題,
獲得環保署「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殊榮。
農友齊心推廣安全無毒栽培,發展對環境友善的
無毒、有機農業及水梯田復育頗有成效。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三芝區公所日前代表新北市參加環保署「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競賽,從全國31個參賽鄉鎮市公所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補助金額2千萬元,未來計劃將三芝打造為「環保有機生態村」。
三芝區長施得仰表示,特別感謝所有參與者的努力,在新北市環保局的輔導下,今年三芝區利用在地優勢,以「營造環保有機生態村」為主題,結合環保理念,達成公廁管理潔淨化、在地環境舒適化、清溝除污通暢化、居家外圍潔淨化、空屋空地綠美化、路面無坑平坦化及健康環境無毒化等7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獲得評選委員青睞。
主任秘書俞美如分析,此次能夠獲獎最大原因,在於三芝區提出了自己的營造「環保有機生態村」概念,藉由舉辦有機無毒生態體驗,透過親子活動,使市民獲得有機無毒的正確觀念,並以實際成功案例「共榮社區」為模範,提出如何致力發展對環境友善的無毒、有機農業、水梯田復育,推廣安全無毒的栽培方式,增加水資源之保留及活化再利用,找回農村生命力以提升在地整體經濟效益等,獲得不少加分。
在共榮社區的農夫市集,在地行銷無毒的新鮮農產品,提供消費者一個採購健康、無毒蔬果的據點,農友們清楚紀錄著農產品的生長過程,通過層層檢驗,才將無毒、健康的蔬果,送到消費者手中,為大家安全把關生產安心的農產品,提供消費者選購,農友不但用心耕作,也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
參與有機生產的農友洪瑞興說,有機生產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人們用友善的態度對待環境,也將獲得環境友善的回報,那是一種互利共生的行為,自從採用無毒有機耕種後,許多青蛙、蝴蝶及水生植物都回來了,生態不但日漸豐富,生活環境也變得更加健康。
施區長表示,獲獎是個好的開始,讓我們更有信心推動無毒有機農業,將三芝營造成為有機無毒的「環保有機生態村」,一來發展地方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二來也讓社區永續經營,帶動更多人來到三芝,體驗健康又具優質生態特色的「環保有機生態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