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淡水小白宮前都更案反對聲眾 公聽暨聽證會擇期再開

7月9日召開淡水小白宮前都更案公聽會暨聽證會。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針對淡水小白宮前都更案,新北市政府7月9日在淡水地政事務所地下室召開公聽會暨聽證會,遭到在場民眾杯葛並流會,城鄉局表示將擇期再行召開。
淡水河畔古蹟「小白宮」前山坡地因建商計畫耗資14億興建大樓,向新北市政府申請「都市更新」,引發地方文史工作團體及居民抗議,新北市城鄉局日前已辦理公開展覽,並表示會主動徵詢地方文史工作者意見,7月9日再依程序舉辦公聽暨聽證會,邀請4位都更委員到場聆聽各方意見,當天現場湧入上百名民眾發表心聲,但由於場地只能容納約50人,淡水分局也派警力於現場維持秩序。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表示,淡水區於2002年被政府選定為在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之潛力點,然而新北市府卻欲釋出公有土地和建商財團在小白宮前建超高大樓,聯手合辦都更,令在地人士感到憤怒。
當天文史工作者及民眾發表的言論還包括對公有地參與更新、建築高度影響古蹟景觀與維護自然景觀與歷史風貌及淡水真理街的交通安全等想法。
據了解,建商預計在淡水區中正路、文化路口,於「小白宮(前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前方、滬尾漁港後方,約950多坪土地以「都市更新」新建3棟樓房,其中兩棟是高樓,若計畫實施,將遮蔽該地環境景觀,雖然目前所有地主都同意辦理都更,但土地53%屬公有,有不願具名的民眾表示,市府有能力保護此地及維護古蹟,沒想到反而計畫與建商財團合作,之前藝術工坊興建已將環境景觀破壞,現在又要重蹈覆轍,令人灰心。
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表示,市府希望做到「多贏」,要兼顧文化景觀與土地開發間的平衡,民眾的意見都會蒐集整理,此次公聽會請實施者做簡報時雖一開始受到民眾阻攔,但最後仍依程序執行完畢,但將再擇期舉辦公聽及聽證會。
城鄉局強調,公開辦理的公聽暨聽證會主要是審議的開始,一切均尚未定案,若各界有不同意見表達,可於在公開展覽30日內(自102年6月24日起)提出書面意見,在公聽會有到場陳述意見部分,市府均列入會議紀錄,將納入都市更新及都市設計審議時審慎考量,以兼顧開發權益及地區風貌。
城鄉局也表示,針對淡水「小白宮」到「紅毛城」的真理街周邊頂埔地區古蹟帶,市府已研擬「淡水埔頂地區都市設計管制準則(草案)」,以維護古蹟帶現有與淡水河、觀音山和大屯山關係,也模擬管制此案建築物高度、立面色彩、風格和多層次綠化等進行管制,文史團體及專家學者意見,都將納入後續都更審議時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