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石門嵩山社區整合荒蕪農地 農村培根規劃幸福梯田景觀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要打造「幸福的綠色隧道」,
成員將窳陋荒蕪的農地環境,進行綠美化整理。(心)
【記者施美心石門報導】石門區嵩山社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近期由在地人自發規劃推展森林遊憩產業,首先將整合多筆閒置荒蕪的農地,於7月底完成「幸福梯田景觀區」,為石門區帶來一處悠遊山林的好景點。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川表示,透過農村再生的專業課程,讓社區人看見農村新價值,並開始重視生態環境的營造,以社區自行搭建的「三顧茅廬」農夫市集為發展據點,連結週邊景觀及梯田生態,並重整通往土地公嶺的步道,動員50多位志工成員,以僱工購料的方式,依照地勢長度,施做一條長達120公尺的廊道。
江榮川說,整條廊道以石板手工鋪設,維持自然風貌,再搭配當地地景,沿途栽種在地原生花草樹木如茶花、山杉等及爬藤植物,步道兩旁則為社區所有的有機農田,令人行於其中,彷彿走入充滿芬多精的大自然森林,更聞得到大地泥土的芳香;步道途中也設立3處休閒座椅供人乘涼休憩,讓人舒適地坐擁山中景致。
總幹事陳國志說,當初的構想,是想將窳陋荒蕪的農地環境,進行綠美化整理,提升生活品質,有賴數十位農再成員的幫忙,將閒置的空間、裸露地及髒亂處都做了最好的改善,也讓大家更有共識參與農村的活化,一起為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為了營造好這條「幸福的綠色隧道」,協會將負起管理之責,定期安排組員進行維護,永續守護重要的在地農村地景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