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縣府計畫將淡水沙崙海水浴場變身 打造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

【淡水訊】為解決淡水沙崙海水浴場因水質不佳且海域危險而關閉多年的問題,臺北縣政府計畫將此地營造成「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希望可以整合海濱高灘地成為淡水另一個好去處。
淡水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而且自然資源豐富,加上具有長期藝術發展的背景,臺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因此攜手打造多元樣貌的健康城鎮,開發藝術產業,期塑造一個以藝術文化為主軸的淡水觀光形象,同時達到活化公有土地的目的。因此將淡水鎮公所的公共造產沙崙海水浴場約六公頃基地重新規劃,設定為「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期望締造一個淡水的文化觀光新園區。
台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代理局長張邦熙認為,沙崙地區銜接淡水漁人碼頭到未來縣府力推的綜合家庭休閒娛樂園區(IFR),目前已有文化產業表示進駐意願,縣府將從社會成本效益分析觀點,對「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專用區」再做更進一步的資料彙整、研析與整體評估,期謀社會公平、經濟發產及環境保育三者兼及之方案。
這個構想提呈臺北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在九十七年五月廿九日第三七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都市計畫變更,而後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六八六會議審議時,與會委員考量案情複雜,建議組成專案小組先行聽取簡報及研提具體建議,小組委員認為變更範圍屬濱海陸域的海岸環境敏感地區,且涉及公共海水浴場的存廢問題,因此建議針對基地之區位條件、週邊自然環境暨人文觀光等資源進行「土地適宜性分析」,將由縣府經發局在九十八年度執行。
另外,計畫範圍內約0.四三公頃的國防部軍局土地,供演習使用,而縣府的文創特區計畫在未來都市計畫變更後,將會開闢大片綠地等開放空間,並不影響軍方的任務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