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竹圍國小加入IBM閱讀同伴英語學習 製作淡水F4繪本將淡水介紹到世界

【記者闞宏瑩淡水報導】淡水鎮竹圍國小今年獲得「IBM閱讀同伴(Reading Companion)」全球英語教學軟硬體資源捐贈,小朋友可透過網路繪本另類接觸英語資源,和全球受贈學校同步學習。因此,竹圍國小想到利用該軟體之造書機(Book Builder)功能,製作一本具台灣風味的繪本到IBM「閱讀同伴」全球書庫中,以便台灣學生經由熟悉的內容,進行友善閱讀。
現在正在籌備製作中的「淡水F4繪本」將把淡水四大特色美食宣傳至全球,「淡水F4(Food of four types)」指的是Fish Ball(淡水魚丸)、Plum Juice(酸梅湯)、A-Gei(阿給)、Iron Egg(鐵蛋)」等四個淡水特色美食。教務主任王淑玲表示,竹圍國小本來就已具備許多繪本的素材,十二月三十一日教師們將與分組的同學們協力,利用造書機功能完成並上傳至網路平台上,後續將再延伸淡水及相關食物的介紹,以及教師的錄音上傳。「淡水F4繪本」一方面展現竹圍國小同學英語學習的成果,另一方面納入全球書庫後,所有參與學校即可下載使用,為台灣的淡水及特色小吃,進行宣傳與國民外交!
「閱讀同伴」是IBM針對英語教育所開發的的線上平台,在二00六年啟動,目前全球已超過四百五十所的學校與非營利組織運用這項科技協助英語教學。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童至祥表示,透過創新科技改善全球公立學校的教學與學習,是IBM的首要公益目標之一,「閱讀同伴」利用IBM創新的網路語音辨識科技,打破傳統教室學習環境,提供一個有趣、有效、互動式的教學模式,提昇國內孩童的英語識字技能。
竹圍國小教務主任、同時也是IBM「閱讀同伴」專案的學校聯絡人王淑玲表示,IBM「閱讀同伴」除了可讓學生逐字閱讀、認識英語單字,老師也能從學習紀錄表,掌握小朋友針對特定單字發音的評估與進步情形,著實有效提昇英語教學品質,也讓老師更能掌握及追蹤每位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IBM今年九月在台灣啟動閱讀同伴計畫,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作,選定臺北縣竹圍國小,以及全國其他四所國小,透過資訊科技與全球接軌。該計畫實施至今,在改善學生英語發音、激發英語學習興趣、以及增加英語識字能力等三大方面,皆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顯著提昇。
為善用IBM「閱讀同伴」,在校長胡峻豪的全力支持下,結合臺北縣英語活化課程,引進北臺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職前教師協助,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帶領學童進行英語補救教學強化學習。小朋友在大專志工一對一的互動過程中,透過IBM「閱讀同伴」逐步認識英語單字,甚至是句子的發音,並配合著繪本裡小熊貓的指引,與圖示的搭配,進行繪本的閱讀,加乘學習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