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健康活力在淡水‧藝術踩街現創意 二00八藝術嘉年華十三日熱鬧一天


【記者闞宏瑩淡水報導】撖麵棍、空水桶、鍋蓋、木匙,許多意想不到的生活用品都化身為「淡水鎮二00八藝術嘉年華之創意踩街」的熱鬧道具,淡水街上自下午二時三十分熱鬧到晚上,創意踩街後在觀潮廣場舉行的藝術饗宴,來自淡水鎮內各學校的表演節目,吸引了社區民眾及遊客的目光,笑容及掌聲讓觀潮廣場充滿了活力。
延續前二年歲末舉辦淡水鎮兒童藝術嘉年華構想,今年,淡水鎮長蔡葉偉讓文化與創意從淡水鎮各國中小學擴大到淡水鎮的社區與社團,「淡水鎮二00八藝術嘉年華」讓淡水全鎮「藝」起來,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起至晚間七時,以「創意踩街」及「藝術饗宴」兩大主題展現淡水鎮民多樣創意,阿給、鐵蛋、蝦捲也可以擁有繽紛圖騰,讓中正老街變妝為「藝術大街」,鎮民與遊客們同樂。

踩街隊伍在「滬尾藝航」集合,由淡水鎮長蔡葉偉宣布「淡水鎮二00八藝術嘉年華」活動開始後,帶領著四十二支約兩千人的踩街隊伍,沿路以笑容及打擊樂綻放每個人的心。踩街終點「觀潮藝術廣場」於五時三十分開始進行「藝術饗宴」晚會,由身聲演繹劇場、水源國小、鄧公國小、淡水國小以「環保打擊樂」揭開晚會序幕,接著由各國中小的學生們跨校合作展現三年來實施「藝術家駐校」的精采成果。
以「淡水人遇上淡水人」為主題,呈現「快樂健康年‧歡慶淡水人」、「歌舞淡水、真情相擁;舞出純真,舞出活力」、「豐厚的土地孕育出綿綿密密的情感與生命」三主軸,共十八場無限創意的音樂及舞蹈表演。
「快樂健康年‧歡慶淡水人」是各中小學的跨校展現,例如新興國小加上坪頂國小的廣東醒獅,以及青島武館的台灣獅一同為大家祝福;中泰國小的鼓陣及忠山國小的武術,一起振人奮人心。「歌舞淡水、真情相擁;舞出純真,舞出活力」由淡水街頭藝人阿傑獻唱後,各校表演歌舞。「豐厚的土地孕育出綿綿密密的情感與生命」則由蔡葉偉鎮長、各校校長與踩街隊伍代表帶來「非常節奏」,展現快樂健康、珍愛永恆的壓軸。

今年是淡水鎮兒童藝術嘉年華首次擴大規模舉行,由鄧公國小李永霑校長擔任學校總召集,各校腦力激盪合作演出。「創意踩街」由各校自行決定隊伍表現方式,並由駐校藝術家與美術老師帶領學生們製作踩街道具及籌備晚會演出,展現出淡水藝術札根的成果。另外還有淡江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花車隊伍的加入。
為了增添本次活動的藝術性,淡水鎮公所特別邀請街頭演出經驗豐富的「身聲演繹劇場」擔任藝術指導,吳忠良老師同時邀請了三位踩街藝術家阿娟、阿斌與阿豫進駐淡水,自十一月二十日起便在老街中正市場二樓成立了「踩街藝術工作坊」,突破過去的踩街製作形式,踩街造型的主題與表演型態,透過不斷與社區的溝通共同決定而來,教導大家利用回收品像是竹片、舊衣物、寶特瓶等創意DIY;同時也由身聲演繹劇場舞者進行編舞及鼓隊教學、參與踩街隊伍的彩排,讓中正市場變身為社區民眾的藝術工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