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用電安全常識(二) 屋外避免靠近電線

【本刊訊】在室內用電切忌潮濕的手造成感電,使用電器時要注意使用的空間及使用方式,才能避免危險,另外,在屋外,電線有電沒電看不見,千萬不要靠近電線,不可直接或間接碰觸它。
下列情況,請遠離電線,以策安全:放風箏時;釣魚甩竿或玩弄釣竿時(碳纖材質);安裝鐵窗、鋁窗時;修建房屋油漆外牆、搬吊水泥、修補屋頂時;安裝電視天線或有線電視台纜線時;修剪樹木時;搬吊鋼筋等金屬物時;操作吊車、灌漿車、挖土機、打樁機、昇空車時;裝修廣告招牌時;搭拆模板、鷹架或在鷹架上工作時;砂石車車斗昇起時;丟擲天線、電話線時;用吊籠及水管移動洗窗時。
其他應注意狀況:
在鄰近電力線路吊運物品,為確保安全應將車體接地並保持充分距離及請洽台電公司申請加裝防護線管。
請勿用金屬物去勾取懸掛在高壓線上的衣服、棉被、鑰匙串等物件,以免感電。
請勿登上電桿、鐵塔捕捉鳥類,以免感電。
請勿擅自開啟電氣設備箱門或攀登進入,以免感電。
有人碰觸電線感電而未脫離電線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拉開他,應用乾燥不導電的木棍或竹竿將電線撥開,方進搶救傷者,以免感電。
發現掉落或垂下的電線,請立即通知台電公司當地服務中心或服務所處理,不要冒然碰觸移開,以免感電。
工程車或轎車碰觸電力線,請留在車內,勿匆忙離開,以免感電。
火警發生後,千萬不要搭電梯逃生,以防斷電被困電梯內。
地震時,應保持鎮靜,不要慌張,如在室內應迅速關閉電源及瓦斯開關,熄滅火源,以避免火災,不千不要慌亂搭乘電梯逃生;如在室外請遠離電桿、電線或有掉落物的地方。
(資料提供:台電核一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