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農產業環保再造專欄(上):生質能源產業看淡水鎮農業未來發展方向:以中國新疆邊城農產業的多元發展為例

文:淡水鎮農會前總幹事李國雄,淡海報導編輯部整理
民國七十八年中國海峽兩岸農業協會剛成立時,我有機會與台灣多位農會總幹事實地拜訪中國多處進行農業考察活動,其中我們特地要求協會安排至新疆邊城參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了解如何在農業生產條件極差的環境之下開發出自給自足的農業。
邊城是沙漠、戈壁,加上地理位置偏遠,雨季少,幾乎無水可用,灌溉飲用,僅靠天山雪水,維吾爾族人為多數,但於外蒙獨立後,中國政府便大量鼓勵漢人下鄉屯墾,種植麥子、西瓜、蔬果、葡萄等。當時印象很深刻的,除了作為農業灌溉用的坎兒井變成了觀光資源,所產出的蔬果農作物更變成吸引觀光客的當地特色,另外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就是開墾油菜田,除了一望無際的油菜花海具觀光價值外,自油菜籽所提煉出的生質柴油,更是取代傳統石油的現行燃料。
生質能源是近年發展出的一種替代性能源,利用植物油脂(如黃豆油)的交酯化反應所製取的脂肪酸甲酯,稱為生質柴油。生質柴油的物理和化學特性都和一般柴油相似,可直接使用於柴油引擎,故車輛的引擎不需經過改裝或調整,可取代部分石油柴油相較於其他替代能源,如燃料電池等,除了其發展技術上的難題較少,還可改善各種車輛排放的廢氣問題。(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