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推動文化有目標沒終點 專訪三芝基金會董事長

【記者謝如珍三芝報導】去年剛接任財團法人三芝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莊孟學,是科班出身的藝術家、畫家,卻曾參選過立法委員,現在則全力投入三芝藝文產業的推廣。
來自嘉義,莊孟學董事長「移民」三芝已十多年,對於三芝的情感比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家鄉還感到親密。愛上三芝,理由和許多移居三芝的藝術家一樣,因為它有山有海,還有喧囂都市中所缺少的寧靜。
根據非正式的估算,目前三芝已有二百多位藝術家選擇定居於此,其中有百分之七十為陶藝創作家,他們都享受聚集此地,任意汲取隨手可得的美景和幽靜為創作靈感。
總可以在藝術的自己和現實的環境中自由遊走脫離的莊孟學,只是因為看到三芝藝術家們的需要,就決定跳出來承接基金會董事長一職。
莊孟學看到藝術家們急迫需要在地的展示舞台,讓他們被看見,吶喊出也屬於三芝的聲音,而不是無奈的將作品送往別處,在一個和他們毫無連結的地方,創作品被商業市場的雜音淹沒廝殺,例如將在三芝創作的陶藝送往商業陶重鎮鶯歌市場被品頭論足。
自認雙腳踩著先進們為基金會所奠定的良好基礎,莊孟學對三芝文化基金會的願景是打造三芝成為「台灣手工陶中心」,這目標在目前看來是既遙遠又艱鉅,但他認為「推動文化就是有目標沒終點」的工作,一步一步來,雖緩慢但仍是向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