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老照片故事


淡水青年音樂會
一九一八年淡水鎮首次出現西洋式吹奏樂隊,稱為『淡水青年音樂會』。一九二八年七月八日該會員為了紀念創立十週年起見,在淡水港內舉行游泳比賽。當時的淡水河口是國際貿易港,禁止游泳,但他們經過淡水水上警察的許可才順利舉行。其起點位於淡水福佑宮(媽祖宮)對面的河岸,游到河中心的「浮線」(現消失三十多年)返回,全程約一公里。按:當時的會員共十三名:
周炳銘、林愿、林江海、高吳目、陳炎、陳清松、葉金沛、周寶銅、王德源、雷池塘、施永錫、陳慶雲、林榮楷。此音樂會的樂器(包括大小兩個鼓、數種喇叭、笛)等等。據筆者所知,後來這批人士年老,其樂器移交給淡水年青人。

葬儀音樂隊
筆者的曾祖母病歿於一九二八年三月二十八日,其「楮儀簿」載有四組音樂隊:
一、大鼓吹(五名)、二、淡水軒(十五名)、三、青年音樂會(十二名)、四、清音堂(十名)。
後記:照這張的日期七月八日正是「小暑」節氣,又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三伏」期中。細看,可以發現數名人士穿全套的西裝(包括繫領帶)。由此,吾人能認識一九一0年代的台灣人紳士們,雖然是殖民地時代的二等國民,但是頗講究外表。

(文及照片提供者:現年八十六歲,也是台灣首位氣象官的淡水鎮耆老周明德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