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水源國小融入在地 快樂閱讀深入生活 同理念、同心又無私的教育團隊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淡水鎮水源國小推廣學童閱讀方案得到各界多方肯定,令人好奇的已不是執行方案內容,而是其內所蘊藏的創意發想及長時間投注心力於其中的人們。實際走訪淡水鎮水源國小,不算大的校園腹地,卻有可親的大榕樹及其下的木平台,好似招呼著經過的人去享受山中美景及新鮮空氣,行至校長室途中,有學生老師的創作,有各種原生種植物的栽種,有觀賞燕子生態的設備等,正值下課放學時間,經過的小朋友還會有禮貌的向你問聲「客人好」。

曾進發校長及梁榮富教導主任應該解說過「水源雷達(Reader)站-大屯山的閱讀跳板」計畫無數次了,但一被問到方案的內容及緣起,兩個人仍眼睛發亮,興奮的講述校內老師團隊如何一起集思廣益設計課程、規劃教學策略、將創意發想化為實際行動。曾校長到水源國小就任還不滿兩年,他表示,閱讀方案成功的推動,其實是延續前人的努力,他只是將自己在教育領導和企業管理的專長發揮出來,將學校的資源做一系統整合,以一明確的閱讀哲學觀做為閱讀推動方案的目標管理。

因為認同校長理念,在閱讀推動小組籌畫初期,教育部舉辦多次工作坊,校內老師積極參與,出席率是各校中數一數二的高,也形成了團隊中開放批判的氛圍,尊重每一個人的聲音,所以大家都可以無所顧忌的指出他人的盲點,相對的,老師們也都有極大的度量,真心誠意的接受他人意見及指教。

對外,水源國小與其他學校也有密切的交流,將推動學童閱讀的經驗分享;和家長之間更有良好且親密的互動,也間接的將閱讀帶入家庭。離開水源國小,已近夜晚時分,仍有老師留校批改學生作業,謹向默默付出的老師們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