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紅瓦厝廚師潘建邦 回收食材發揮創意

(圖)紅瓦厝年輕主廚潘建邦回收食材所創作的紅袍蟹將軍。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走進淡水紅瓦厝餐廳,近門口不遠處的吧台上,站著一隻威風凜凜的紅袍蟹將軍,看得出來是以不同大小型蝦蟹殼所組合而成,手藝精巧,令人讚嘆,許多來客好奇,紛紛詢問餐廳主人其是否為以螃蟹著名的北海道所帶回來的工藝紀念品,只見主人笑笑說,那只不過是餐廳主廚閒暇時發揮創意回收食材所做出的作品,令人不敢相信。紅瓦厝餐廳現任的主廚是年輕但手藝極佳的潘建邦。今年才26歲,是石門在地人,平常愛好釣魚,在基隆讀書時學的就是餐飲,也在大餐廳循知名主廚學習過多年。不知道是潘建邦的天賦還是肯做肯學的認真態度,在紅瓦厝吃的每一道菜都有巧思,也有好口味,雖說是傳統古早味料理,道道都吃得出來和外面一般懷舊餐不同的精緻用心。

潘建邦做完菜後,還有馬上隨手將環境打掃清潔的好習慣,所以任誰像我們一般無禮的闖入廚房,都可看到光潔整齊的料理環境,因而感到在此用餐非常安心。潘建邦個性古意老實,問到他為何及如何創作紅袍蟹將軍,他靦腆的微笑說,是和以前的師父學的,加上自己有興趣,除了可將原本要丟棄的食材再利用,又可以趁著創作在工作閒暇時轉換心情。

只是潘建邦說,將作品完成其實很簡單,只需1至2天的空暇時間即可,但是收集和處理食材,就耗去他好幾個月的時間,因為食材的取得可遇不可求,另外,為了除去蝦蟹特有的腥味及防止材料腐爛,他需要好幾道手續來處理,特別是龍蝦的長鬚及螃蟹的細腳中的肉,都要先由殼中一一細心剔出,才不會腐爛發臭。看著年輕主廚潘建邦,他的工作態度及生活創作,讓人感到年輕的一代中還是不乏認真打拼,腳踏實地,也不每天沈迷於玩電腦或網路遊戲的人,也看到了台灣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