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廠長羅秋秀 呼籲看重對人及對大自然的責任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由於國人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育日漸重視,以及對公共建設認知的增加,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於九十七年正式啟用後,淡水地區許多民眾都期待其為地方上所帶來的生態環境的改善及經濟的創造。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廠長羅秋秀很開心看到愈來愈多民眾有正確的環保觀念,也進而認同在都市中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及污水處理廠,這也代表台灣已邁入先進國家的行列。

從事水資源回收工作已有二十五年,羅秋秀在國人對環保還沒有什麼概念的年代,就已經開始從事環保工作。本來是學機械工程,只是因為年輕時想看看世界,羅秋秀在當時的工作崗位有機會,自願請調派駐國外,沒想到竟被分派至沙烏地阿拉伯做工程,而且一待就是五年。

但也因為如此,羅秋秀開始對環保工程產生興趣,他注意到沙烏地阿拉伯因為是沙漠國家,對於水資源的保護非常重視,任何污水都有一套處理系統回收,垃圾也都加以掩埋,由於缺水,所有路樹都是靠回收處理過的污水灌溉才得已生長繁茂。

五年後,羅秋秀回到台灣,正值高雄發生林園事件,工業區癈水污染了海洋也破壞了地方原有的生態及產業,他決定全身投入環保工程的學習,從工業廢水的處埋開始,一步一腳印,到現在全責管理主要處理生活污水的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雖然現在責任繁多,羅秋秀卻表示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訓人才,將他對環保工程的知識、技術及經驗傳承下去。他也察覺現在有很多失業的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無法將工作看為是自己一生的興趣,他以自己去沙烏地阿拉伯的經驗,建議這些年輕人要從做中學,不要怕吃苦,在一行不要怨一行,因為行行都有困難,都要去解決,比方說,做環保的就不要怕髒,如此才能從實務經驗中找到自己的興趣,甚至於一生的志業。

羅秋秀認為,雖然大自然是很偉大的,也有自我復育的能力,但是人類也不可因此而濫用自然資源,因為到頭來,破壞了自然環境後,人類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