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台北近郊犇群牧場 體驗與牛群近距離 生態教學新鮮乳製品值得一試

【記者姜牡丹淡水報導】犇群休閒農牧場是一個離台北很近的乳牛牧場,座落於淡水山上水源里南勢埔酪農專業區內,這裡的乳牛採取欄牧的方式,有百餘頭的乳牛,而牧場主人張建男是一位才30多歲的六年級生哦!

據張建男表示,犇群休閒牧場成立於民國63年,以生產新鮮生乳為主,原本是父親在經營,在民國90年,他因不忍見到父親打拼多年的事業無人繼承而終止,就回鄉接管父親的事業,剛接管牧場時,覺得非常辛苦,因為餵食乳牛必須全年無休,並沒有放假日,每天面對這些牛隻的時間,比見家人的時間還多。

而恰巧當時政府正大力推動產業轉型,他便開始將犇群牧場朝向觀光休閒農業經營。剛開始頭幾年,他積極參加酪農業講習及觀摩,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及知識,後來著重實際經營,開發了不少新產品及服務,例如園內雖以飼養乳牛為主,但提供餵食小牛、體驗擠乳,乳牛飼養教育解說,並有獨角仙生態教學,段木栽培香菇園供民眾採摘及了解香菇種植過程等。

牧場目前擁有110頭牛,農場每天生產700公斤生乳主提供給義美食品公司使用,農場內也有自製的牛奶冰棒、冰淇淋及饅頭等副產品,鮮奶味香濃十足,不容錯過,不論遠近,常有老顧客一訂就是好幾大箱,也有公司團購。
實地帶我們參觀園區的各項設施,張建男說,牧場是由專職酪農戶轉型觀光牧場,有些設施正計畫逐步整建,期盼牧場未來有更加完善的觀光環境。而這些年來,他特別感謝淡水鎮長蔡葉偉,推廣宣傳地方上的觀光休閒產業,並且舉辦多項活動如花海節、蘿蔔季等,吸引遊客來淡水,又設計配套活動,將位於較偏遠的農場推廣出去,他也謝謝農會的輔導,鼓勵農場開發新的服務項目及活動,讓他有機會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