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省電小常識

省電圖書館~省電器
【本刊訊】經濟持續不景氣,失業率又持續攀升,許多民眾絞盡腦汁節約,日常用電的節省不但環保又省錢,是民眾可以考慮的好方法。

但在市面上一直有業者販售「經台灣電力公司認可」、「電力公司營業處合法使用」的「省電器」;另外也有一些商品廣告對外誇稱其可大量節省電費並檢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之試驗報告號碼及專利證書證號,使許多消費者上當受騙。

台電公司特別呼籲,由於台電公司並非商品檢驗機構,因此無權認證核可任何廠牌的「省電器」;而有些檢附其他單位檢驗或專利保護證書的物品,很多都只依產品的絕緣電壓、絕緣電阻試驗或形狀外觀專利申請而已,與省電功能完全無關,甚或沒有省電效果。

其實很多市面上販售的都不是真正的「省電器」,充其量只是一個調降電壓的裝置,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燒損旋轉類的器具(如馬達),或使照明器具亮度變暗而影響視力保健,甚至損壞電器具原有的功能或效果。

還有一些不肖業者,藉安裝「省電器」的機會,在計費電表上動手腳,造成電表不正常計量欺騙消費者,而構成竊電行為,用電人不僅須償付追償電費外,還得面對法律責任,實際上得不償失。

台電公司強調,正確的省電方式應從根本改善,將低效率耗電設備產品淘汰,改為高效率用電設備,例如:選用高EER值之冷氣機、採用省電燈泡及具有電子式安定器之日光燈及使用具有節能標章之電冰箱、除濕機、電視機、洗衣機及螢光燈管等用電器具,並且養成良好用電習慣,隨手關掉不必要之電器。(以上內容由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