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明年底新北市議員選舉 幾已確定增加為六十六席次 台北市目前的五十二名額也可望增加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根據本刊獲得的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台北縣明年底升格為直轄市改名為新北市後,將同時進行的直轄市議員選舉,由目前的六十五個席次增加到六十六個席次,該案目前已經獲得內政部審查小組通過,正送往行政院會審後,送達即將開議的立法院修正地制法通過後發布實施。
據指出,由於行政院日前核定通過的直轄市改制案中,包括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及台南縣市等四個地區,因中南部地區縣市合併後,如果依照目前的台北市及高雄市議員組織規程員額規定,最多不能超過五十二席,則目前中南部縣市合併後原有的縣議員名額將由一百餘席縮減為五十二席,包括台北縣現有的六十五席也將縮減為五十二席。
改制議員席次減少
引起中南部的反彈
當初中央積極推動改制時,因為議員名額會減少,因而引起中南部合併縣市議會的反彈,並且極力反對改制,後來經由當時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親自前往溝通後,答應將來合併改制後願意協助修改地制法增加直轄市議員名額後,中南部縣市議會才同意通過建議改制。目前吳敦義也由國民黨的秘書長升任為行政院長,對當初答應協助推動法案更增加了助力,日前內政部並且已經通過名額增加方案,送到行政院會審中。
根據即將送往立法院修正的地制法有關直轄市議員的名額,是依總人口比例分區域及原住民名額,以一百廿五萬人口為準,最低不能超過四十一席,人口每增加七萬人增一席,扣除原住民名額外,人口在四百萬人以下,最多不得超過六十二席。
高雄市比照新北市
雖不滿意還可接受
依該項計算辦法,台北縣現有人口為三百八十五萬人(原住民約有四萬餘人),是在四百萬人口的最多不能超過六十二席的標準下,再加上四席保障的原住民(山地山胞一席、平地山胞三席)名額,六十二加四,台北縣改制後的新北市議員席次應為六十六席;也因為依該項計算辦法,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市人口總數為二百七十六萬餘人,以一百廿五萬人口為準的四十一席,再加上每七萬人增加一個席次,改制後的大高雄市議員席次跟新北市同等,也是六十二加四,也有六十六個席次;台中縣市合併後的總人口數約為二百六十餘萬人,也將會有將近六十個次;台南縣市合併後總人口數約為一百九十萬人,席次約在五十席間。
台北市也雨露均霑
現有席次也將增加
地制法修正後,市議員席次增加,台北院轄市也跟著雨露均霑,台北市目前的總人口數是二百六十一萬餘人,以一百廿五萬人口為準,每增加七萬人增加一個席次的話,台北市是四十一加二十,可以增加到六十一席(但台北市在民國九十五年選舉的議員員額總數是否扣除原住民數,席次仍有變數,不是增加就是減少,但不會少於六十一席),比目前的現有席次五十二席共可增加九席,可以預見明年底台北市的選情將更為熱鬧,新人將會紛紛爭取出線。
總之,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後,明年底的市議員席次也不會比現有的六十五席減少,因為台北縣目前的人口已經接近四百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