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產官學業東南科大聚集 研討北縣旅遊生態發展 本刊社長受邀參與分享經驗

本刊社長謝如珍受邀參與盛會舉出許多實例獲得與會人士共鳴

【記者王子貴北縣報導】東南科技大學環境管理系在九月廿九日舉辦「二OO九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研討會」,廣邀產官學各界專家提出專題報告,本刊社長謝如珍以社區報及其推動地方生態旅遊發展實例的方式,受邀發表專題演講,獲得與會人士的共鳴。
該項研討會希望藉由專家的實務經驗和成果分享,將台北縣豐沛的觀光資源,結合生態和人文的概念,推動台北縣的觀光旅遊環境朝向永續發展。東南科技大學校長周文賢在研討會開幕致詞時指出,這次研討會主要目的是希望各界專家把努力成果呈現出來,進而提升台北縣整體生活品質,並解決環境上的問題及困難。
產官學民齊聚一堂
探討觀光環境永續
東南科大環管系負責主辦此次研討會,系主任劉文得和副教授陶翼煌在開幕時均表示,很榮幸邀請到這麼多在各個領域卓然有成的重量級人士共同參與,相信他們的經驗一定能為台北縣的生態旅遊和環境永續發展有所幫助。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國內旅遊委員會副召集人任培義也受邀開幕致詞,他指出,台北縣雖有豐富觀光資源,但每個鄉鎮市的主題不是很清楚;台北縣若能把主題定位出來,就能更有組織地幫助各鄉鎮市推動觀光旅遊產業,也能清楚鎖定客源,吸引更多遊客來玩。
生態旅遊創意淡水
淡水鎮長分享經驗
這次研討會共邀請到九位專家,分享推動台北縣生態人文旅遊的經驗與成就。
這九位專家來自台北縣各地,包括淡水鎮鎮長蔡葉偉針對「北縣生態旅遊|文化、健康、創意淡水」專題演講;大漢企業集團總經理黃揆元代理立委劉盛良談「台北縣觀光產業的願景」;台北縣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則解釋新時代的「低碳旅遊」;來自鶯歌鎮的新太源藝術工坊經理劉秋杏則報告「台北縣文化產業」。
低碳樂活永續經營
坪林祕書研究管理
下午安排專題研討,由東南科大環管系副教授陶翼煌首先以「論生態旅遊之定義與作法」開場;野柳地質公園總經理楊景謙談「野柳地質公園委託民間參與經營案」;坪林鄉公所主任秘書王健驊報告「坪林低碳樂活村規劃與永續經營管理之研究」;東南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詹瑋講述「地方文史資源與觀光發展|以木柵深坑為例」;本刊社長謝如珍也受邀參與盛會,主講「社區報及其推動地方生態旅遊發展之實例|以台北縣文山報導及淡海報導為例」,舉出許多實例供與會人士共享,獲得共鳴,咸認社區報對發掘地方生態,提供遊客旅遊常識有其重要的責任,今後更應擔負地方與中央政府溝通的管道。
謝如珍博士畢業於英國德倫大學教育學系,目前分別在世新大學及景文科技大學授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