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新北市首屆市議員選舉 比照十六屆分十二選區 議員名額要求依比例增加至七十席

【本刊主筆謝春波北縣綜合報導】台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表示,明年底的首屆新北市議員選舉,將比照第十六屆台北縣議員選舉分十二個選區進行,縣府民政局依今年八月底的台北縣總人口數應產生的六十六個席次,己經擬出十二個選舉區應選名額分配表。
明年底首屆新北市議員選舉,在新修正的地方制度法中,直轄市議員選舉,依規定人口在四百萬人以下者最多不得超過六十二名,加上不含原住民保障名額四名(平地山胞三名、山地山胞一名),六十二加四,新北市應選名額為六十六個席次,目前已經獲得內政部審查小組通過,將送往行政院會審後即可送達目前正在開議中的立法院修正通過後發布實施。據指出,雖然依新法規定,新北市議員應選名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三十八條第二項規定,是以選舉投票前第六個月(即明年六月)底的戶籍統計人口數為準。但因明年底台北縣的總人口數不會超過四百萬人,因此,首屆產生的新北市議員的名額也確定為六十六席次,縣府民政局依今年八月底的台北縣總人口數三百八十五萬七千八百四十人核算,已經初步擬定將新北市議員選舉,依本屆縣議員選舉分十二個選區舉行。
淡海區名額不變
應選席次為三席
淡海區包括淡水鎮、八里鄉、三芝鄉、石門鄉等四鄉鎮被列為第七選區,截至今年八月底總人口數為二十萬五千二百八十二人,依基本人口數除以選舉區人口數,應選名額為三名。
據楊義德局長指出,首屆新北市議員選舉名額六十六席中,比目前六十五席增加的一席是平地原住民,其他地區則因人口數變動的因素,第四選區包括土城、樹林、鶯歌、三峽四鄉鎮市將由本屆的九席增加為十席;第五選區包括三重市及蘆洲市則因人口減少將由本屆的十席遞減為九席。
據指出,台北縣升格改制為直轄市後,依新修正的地制法,台北市的總人口數如果到明年六月底前增加到二百八十萬人,台北市議員名額也將增加到六十二名,如果再扣除原住民的四個保障名額,與改制後的新北市議員名額一樣,也是六十二加四,應產生六十六席。
北縣人口比北市多
議員席次要求增加
台北縣議員們目前最不服氣的是,同樣是直轄市,新北市總人口數遠遠超過台北市一百萬人以上,為何議員產生名額卻與台北市同額?主要是受限於新修正的地制法中規定,直轄市人口四百萬人以下最多不得超過六十二人的規定。因此,台北縣議會目前正醞釀向中央及立法院陳情,希望至少增加到七十席,也就是將人口在四百萬人以下最多不得超過六十二席改為六十六席,再加原住民的四席等於七十席。
此一建議案目前正在台北縣議會醞釀中,因為整個修正案目前已經從內政部送往行政院會審後,即將送達立法院審議,只要在立法院審議時獲得立委們支持,通過的機率也非常高。(更多相關新聞請見三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