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明年底新北市長產生後 台北縣內閣將提出總辭 各行政區長同時由新任市長遴派

【記者謝春波北縣報導】台北縣政府民政局局長楊義德表示,台北縣獲准自明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升格改制為新北市直轄市後,新北市長、市議員及里長選舉將定在明年十二月四日舉行投票產生;新北市長產生後,目前的台北縣各局處等機關首長都將提出總辭,由新任市長重新遴派。
楊義德說,新北市長於十二月四日經過選舉投票產生後,無論是誰當選新市長,跟行政院一樣的模式,台北縣目前各局處等機關首長都將在十二月五日提出總辭,十二月廿五日新北市長就職時,包括各鄉鎮市改設為區後的區長人選,都將由新北市長宣布同時就職,以後也將比照實施。
新市長新佈局
新人事新作風
楊局長表示,新市長十二月四日產生後,到十二月廿五日之間有二十天的時間著手各局處機關首長及區長的人事佈局;新北市議會也正式成立力同時產生新的議長及副議長人選;各區新投票產生的里長也同時就職。
楊義德局長指出,各鄉鎮市民代表會也將同時廢止,成立區諮議委員會,有關日前各鄉鎮市民代表會陳情要求將目前的代表會改為區議會,據楊局長表示,由於該項建議案工程浩大,並且台北市及高雄市過去改制數十年來,一直都沒有將代表會改設為區議會,如要改設區議會則必需另設置區議員,區長也需民選,區公所獨立成為法人團體,這項工程浩大,並且已經改制多年的台北市及高雄市也要跟著修改,茲事體大,因此,他認為是不可能的事。
行政區重規劃
明年底來不及
至於新北市誕生後,行政區是否由目前的廿九個鄉鎮區縮減為十二至十六個區?楊局長表示,行政區劃法目前尚未經立法院通過,可能要等到新北市誕生後,再由新政府依人口、地理環境、地形以及人文歷史淵源等條件進行規劃,包括地制法規定原住民區可設置原住民特別行政區,烏來鄉是否設置原住民特別行政區,也將由新政府報奉中央核定後才能實施,但明年底前可能來不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