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 三芝國中張琬菁 技藝教育學程找到自信


三芝國中張琬菁不但有積極的處事態度、
舉一反三的巧手藝、堅毅不屈的精神,最重要
的是,在技藝學程中她也找到自信。

【記者謝如珍三芝報導】為落實「尊重個別差異、開發多元智能」的教育理念,新北市教育局在國中推動職群試探活動和技藝班體驗課程,三芝國中9年級的張琬菁因此發掘自己的技藝優勢,也在升學及生涯規劃中找到方向。
張琬菁是三芝國中技藝班班長,舉凡班級活動照片電子檔案傳載、同學活動紀錄本的收受、最好的烘焙作品包裝回校請老師們品嚐,皆自動自發,如期完成任務,因表現優異,531日被學校推派至市府接受市長朱立倫的表揚。
輔導主任郭杏霞說,琬菁不但有積極的處事態度、舉一反三的巧手藝、堅毅不屈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在技藝學程中她也找到自信。
之前對未來懵懂無知,在學業上又找不到成就感,但經由技藝教育,琬菁開始享受烘焙的樂趣,也找到了自信及人生方向,她說:「我很喜歡在烘焙室裡一直做東西,過程是享受的,成品就是成就感的來源。」
9年級生的課餘時間不多,但琬菁假日一有閒,即在家練習所學過的課程,當別人向她請教如何做糕點時,她會詳細的將包括材料、做法及秘訣等資料大方分享;也常請師長同學試吃成品;更樂於發揮創意,將老師教過的糕點,舉一反三換材料,創造新成品。
今年為了爭取參加新北市技藝競賽的選手權,琬菁卯足全力,雖然最後無法入選,但她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因名次而有消極的想法,她的學習歷程,值得讓家長們看到,孩子只要有機會透過不斷試探和體驗,發掘自己的才能及興趣,只要努力和堅持,在技藝上表現傑出,不但可找到人生方向,也可成為社會棟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