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媽祖遶境化身守護神 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農曆5月初7,三芝金面媽祖遶境,地方人士傳說
媽祖是該地誕生第一位台灣總統的原因。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每年農曆5月初7(國曆68日)是三芝年度盛事,在三芝區長施得仰、前鄉長花村祥及市議員蔡錦賢主持起駕儀式下,開始全天的遶境活動。
褔成宮長年香火鼎盛,每逢媽祖遶境出巡,蔚為地方大事,幾乎全員出動,因緣神蹟感應,每逢農曆5月初7,各廟宇神明也共同參贊遶境。農夫放下農事,上班的請假,大家紛紛放下手邊的工作,以最虔誠的心意,恭迎福成宮金面媽祖遶進,信眾更沿途發心設置76處的飯擔,準備各式佳餚、點心,提供給志工及香客食用,展現濃濃的人情味,歷史悠久的陣頭、獅龍陣及轎班,都陪同媽祖一起出巡,宛如一場民藝嘉年華。
金面媽祖保佑
三芝誕生總統
廟祝戴君草說,福成宮與其他媽祖廟最大不同,在於褔成宮供奉的金面媽祖,是清朝巡撫劉銘傳於光緒14年,建造台北天后宮時,經光緒皇帝敕封的金面媽祖,當時只有達官顯貴才得以供奉,非常尊貴。日人領台時期,媽祖神像被置於角落,因緣際會下,被請回三芝於1919年建廟供奉。地方人士認為,因為金面媽祖的保佑,才能誕生第一位台灣總統,可見金面媽祖在三芝人心目中的地位。
媽祖解決疑難雜症
成為人民的守護神
比較特別的是人稱「三月瘋媽祖」,形容台灣每到農曆三月就會掀起一股媽祖熱潮,唯獨三芝媽祖大拜拜卻選在農曆5月初7,根據小雞籠文史工作室周正義老師研究,50年代,每到5月適逢三芝茶葉收成,但是遍長茶蟲,影響茶收,因此迎「保儀尊王」驅除茶蟲,保護茶葉免受蟲害。後隨時代推演及信眾的移墾,漸將驅逐瘟疫、防颱救災和協助農牧等職務,轉移到媽祖身上,到了近代,有關信徒的健康、考試、事業和感情等所有疑難雜症,也都轉向媽祖婆求助,媽祖不僅是位航海的守護神,儼然成為台灣人民的守護神,就如同母親一樣,在人心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媽祖婆的慈愛,成為台灣人民心靈最重要的依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