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育英國小災害複合式演練 動作逼真不輸核電廠演習


育英國小複合型災害演練生動逼真,學生認真參與。

【淡水訊】馬英九總統剛參觀完核電廠的複合式災害實兵演練演習後,淡水區育英國小也不甘落後,於527上午舉行一場複合式災害演練,其逼真程度不亞於核電廠日前舉行的實兵演練動作。
育英國小527日上午所舉行的複合型災害演練生動逼真,師生在地震、海嘯、核能災變的警報聲中,紛紛展現就地掩蔽、逃生應變的訓練,迅速有效的到避難處所集結,並檢核「防災卡」、測試「緊急聯絡網絡」、「救護送醫」與「應變分工」等重點工作,演練過程順利成功。
          本學年第4次演練
          萬全準備災損降低
育英國小校長鍾文偉表示:「地球氣候變化異常導致天災不斷,在無法避免災難發生下,只有萬全的準備與逃生訓練可以將損失降至最低,而日本311大震造成嚴重傷亡與損失,殷鑑不遠,要學生在災難當頭能臨危不亂,只有依賴充分的災難教學與紮實的逃生訓練。」教導主任陳月華表示:「雖然複合型災難演練是第1次辦理,但卻已經是本學年第4次的災難演練了,除了消防安全、地震疏散不定時演練外, 由於淡水地區鄰近核能電廠與北海海域,這次特別假想臺灣北部外海發生規模8以上的強震,並引發海嘯及核輻射外洩,讓學生練習逃生及應變。」
演練於上午750分先施放地震警報,學生迅速開門、關燈、就地掩蔽,2分鐘後地震暫歇,師生隨即以書包護頭往操場安全處所疏散,同時醫護從旁待命,準備接待傷患。隨後同時發佈海嘯及輻射外洩警報,師生快速穿上雨衣、口罩進行初級防護,並往二樓高處避難,為了預防高處掉落物品砸頭,師生魚貫上樓仍以書包保護頭部,並且安靜有序,不慌亂推擠。到達二樓後即聽從教師的指揮,以班為單位集結,蹲坐地上靜候並持續保護頭部的動作,直到警報解除,師生才鬆了一口氣。
              學校實兵演練逼真
              學生家長機會教育 
整個演習在教師清點人數,向家長代表回報平安後結束,一共花了約30分鐘的時間,五年忠班盧彥潔說:「以前只知道地震和火災要怎麼逃生,經過這次的演練,我才比較知道海嘯或核能外洩要怎麼保護自己。」四年孝班曾虹瑄說:「上個禮拜我媽媽還不知道核輻射要怎麼防護呢!老師說要準備口罩和雨衣練習,她才為我們每個家人準備好雨衣。不過雨衣只能防一些輻射塵,真正核能爆炸是很可怕的,日本災區的小朋友幾乎都不能外出玩。」訓導組長陳建男表示:「學校位處丘陵地,地勢較高,本身就是海嘯來襲的緊急避難所,學生都知道災難來臨時,和家人約在育英國小會合,而不必慌張。而更多重要的防災常識,學校平時的災害教育即利用各種課程及機會教育,不斷地教育學生,希望能建立每一位學生及家庭的正確災防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