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騎乘暢遊風芝門自行車道 親訪珍貴世界級地質公園


北觀處長朱傳緯、立委吳育昇及石門區長巫宗仁,
為「風芝門自行車道」舉行啟用典禮(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淡海報導】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處長朱傳緯、立委吳育昇及石門區長巫宗仁,於65在白沙灣為「風芝門自行車道」舉行啟用典禮。  
這條自行車道從三芝大田寮,延伸到石門白沙灣來回長達10公里,朱處長表示風芝門自行車道是北海岸第一條臨海最近的專用自行車道,沿著海岸線騎乘,可以飽覽藻礁、潮間帶、風稜石、海濱植物生態,騎著自行車從麟山鼻,一路到大田寮,享受徐徐的海風吹拂,景觀變化豐富,是一條結合綠色休閒、健康觀光非常好的路線。
沿著蜿蜒的海岸線,自行車道旁就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風稜石和藻礁地形,美麗的海岸線景致,成為婚紗攝影取景的重點,同時也是電影重要的場景,周杰倫執導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美麗的濱海自行車木棧道,見證了周杰倫和桂倫鎂浪漫的愛情故事。此外,北觀處陸域生物及潮間帶調查團隊,已經著手調查多年,未來研究成果將集結成書,讓「風芝門自行車道」在唯美浪漫之餘,再添知性之美。
申請世界地質公園
萬事皆備只欠東風
近年來,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北海岸申請世界地質公園,委託台大地理系教授林俊全進行地質公園研究規劃,林俊全教授指出,北海岸有七處地質景點,因其稀有性、不可替代性、獨特性及重要性,具備申請世界地質公園的條件。其中麟山鼻岬角,因火山熔岩、風稜石及鐵質沙丘獨具特色,高10公尺的天然海蝕洞「石門」及野柳的單面山、海蝕崖、海蝕洞、燭台石、蕈狀石、拱狀石等特殊地形景觀,就名列3處,說明北海岸深具地質價值,也是台灣推動世界地質公園,非常重要的天然資源。「風芝門自行車道」是一條動、植物、潮間帶生態豐富,而且充滿各種不同特殊地理景觀,在地質意涵上深具教育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