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北觀處海洋生態教育 辦有毒生物急救處理


北觀處培訓有毒海洋生物課程,讓遊客玩得更安心(蔡菁兢攝)

關心海洋生態,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石門報導】北觀處於107日特別為志工、解說員、同仁及救生員,進行教育訓練,「認識北海岸常見的有毒海洋生物」,遇到傷害時該如何進行緊急處理。
台灣四面環海,危險的海中生物只有鯊魚嗎?北海岸擁有60公里海岸線,許多遊客喜歡在這裡玩砂、踏浪、駕風帆,海面上風平浪靜,海底下有哪些有毒海洋生物,暗藏玄機虎視眈眈充滿危險呢?北觀處長陳美秀表示,北觀處明年邁向成立第10年,有愈來愈多的遊客,喜歡到北海岸玩沙戲水,享受愉快的海洋假期,北觀處對北海岸的研究,愈來愈深入,認識北海岸常見的有毒海洋生物,不僅讓志工學到知識,還可以救人,
    從事海洋活動
    玩得更加開心
也讓遊客從事海洋活動時,能玩得更加安心。
漁民常說「一魟,二虎(獅子魚),三、沙毛(鰻鯰),四、臭肚」,指的是具有毒性的海洋魚類,可是在不起眼的岩石、砂地、水草間,都暗藏危機。林君穎講師指出,像海綿、水母、海兔、海葵、章魚、海膽,都是北海岸常見的有毒生物,他提醒大家,愈美麗的生物愈毒,螺、貝類運動能力看似不強,也跑不快,常令人掉以輕心,可是它的毒性物質,一口就會讓人動彈不得,林君穎教大家避險,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手不要伸入採集,不認識的生物也不要吃,以免中毒。
北觀處除了安排危險海洋生物認識課程,也培訓志工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至白沙灣實地操作紀錄和分類,減少海洋垃圾,還給海洋生物乾淨的生存空間,保護美麗的海岸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