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萬里漁會舵手許順發 鐵漢柔情為家鄉打拚

笑起來的許順發十分可親又熱情。

【記者謝如珍萬里專訪】清爽的小平頭、細長但炯炯有神的雙眼,萬里區漁會總幹事許順發若不開口,會讓初見面的人誤以為他很嚴肅、不苟言笑,但只要和他開始談話互動,就可發現他踏實、熱情、誠懇、不虛偽的個性,對於家鄉的情感濃厚,因此少年時即立志留鄉貢獻己長,轉眼待在漁會已數十年。
對於家鄉有一種強烈的守護感,許順發說,年少時,幾乎所有同儕都外出發展找工作,他卻決定留在萬里,讓許多好友不解。但現在許多兒時玩伴向他透露,還好他留在家鄉,不僅可以就近幫他們照顧家中長輩,還能讓他們知道家鄉發展近況。
自少年時即在漁會工作,許順發見證參與了台灣漁業最繁華興盛的時刻,也歷任漁會中各項業務,舉凡供銷、推廣、信用部等業務都深入參與,並且十分了解;因此對漁會同仁及會員都如家人般熟悉,而身為在地人,當他談起地方鄉親各家狀況也都如數家珍,深得同仁及會員的信賴,在此屆順利被選任為總幹事,幾年下來,頗受地方肯定。
許順發說,漁會的角色就是要服務漁民、為他們謀求最大利益,角色清楚了,工作就簡單了;身任總幹事,其實就如同船的舵手,要為漁會這艘大船定方向,也要為在同一艘船上的成員凝聚向心力,並協助彼此成長。現在同仁中有許多年輕人加入,他最關心的就是能否提供他們學習的環境及機會,他也發現,只要有正確的引導,每一位同仁都能各憑所長為漁會發光發熱。
今年夏天許順發特別爭取舉辦全國漁會到萬里區召開聯誼大會,就是為同仁提供一個磨練的機會,從企劃到執行,許順發將由別處觀摩到的點子再創新,並且分享給同仁,最後獲得全體與會嘉賓的讚賞肯定,為同仁們增加了自信心及榮譽感;活動結束後,一向對工作嚴謹要求的他,也貼心的傳了感謝及打氣的簡訊給所有參與的同仁,讓同仁們感到既窩心又感動。
許順發笑說,因為自己個性較直,又好追求公平正義,年輕時其實是火爆浪子,但漁會栽培他很多,擔任總幹事一職深感背負許多前後輩及鄉親的期望,因此十分兢兢業業的將事情做好,漁會業務需要很多溝通協調才能推展順利,所以為了將自己的職務做好,也修正了不少自己直來直往的個性,並且謹守少說話多做事的原則。
許順發說,台灣漁業技術其實十分優良,也大有可為,但不受重視,非常可惜。今年新北市推萬里蟹品牌是一個成功案例,但如何永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