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邂逅金山清水溼地飛鳥 民眾認同環境保育觀念

民眾不畏寒冷風雨,參加「2012新北市保育賞鳥活動」在清水溼地賞鳥。

【金山訊】為使民眾更加認同並參與環境保育工作,新北市農業局於12月8日在金山清水溼地辦理「2012新北市保育賞鳥活動」,活動當天儘管風大雨不斷,但參與民眾仍踴躍,個個精神抖擻前往。
有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沒想到清水溼地的鳥類眾多,雖然氣候不佳,仍看到許多鳥蹤,尤其在集合地點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草坪上剛好有人在割草,吸引許多鳥兒聚集該處覓食,看到許多白腹鶇、赤腹鶇、斑點鶇等鶇科鳥兒;後來在廣大的溼地水田區,三五成群的小水鴨以及混雜的鷸鴴科鳥類陸續出現,讓在場的大人小孩都十分興奮。
許多專程帶著相機的民眾說,因為陰雨風大,鳥兒們較無法靜止於一處,所以只看得到鳥卻拍不到,但沒想到拍照不成,反而能專心聽導覽員分享解說,專注以望遠鏡觀察,發現鳥類及溼地環境之美,真是不虛此行,待未來天氣轉好,一定還要再來。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目前全球溼地正面臨碎裂、污染、棲地變遷以及生物多樣性減少等問題,有鑒於像清水溼地如此廣大農地水田,所能蘊含的豐富生物資源和帶來的生態效益,農業局也開始針對貢寮、三芝等區域進行農業使用蓄水梯田之復舊及保育工作,包括號召在地參與、友善耕作、復育水梯田功能、實踐里山倡議精神等,希望能讓重要的農業溼地,因為良好的棲地營造以及人們友善地對待行為,成就三生一體(生態、生活、生產)的永續利用。
2012新北市保育賞鳥活動尚有最後1場12月15日在坪林茶業博物館,詳細資訊請上活動專屬網頁http://www.bird.org.tw/act/newtaipeibirding/或電話洽詢(02)29603456分機3108許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