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新北推動偏鄉科學教育 淡大化學車繼續下鄉行

新北市教育局與淡江大學共同簽署「102年化學車下鄉活動合作意向書」,
規劃102年上半年至新北市14所偏遠高、國中合作辦理化學行動車活動。
運用魔術秀激發學生對化學的興趣。
【淡海訊】培養青年學子主動思考科學問題、運用化學改善生活,新北市教育局與淡江大學於12月18日共同簽署「102年化學車下鄉活動合作意向書」,規劃102年至新北市14所偏遠高、國中啟發學生們的科學觀,其中包含淡海地區的金山高中、八里國中、三芝國中、石門國中、萬里國中等校。
淡江大學表示,淡大行動化學車下鄉計畫自100年起開始,於全國各地國高中巡迴,辦理「化學趴趴走」活動,以魔術秀、壁報展示、實驗DIY等方式,引發
學童對於化學相關領域的學習興趣,建立其對「化學」的正確認識,進而引起改善對化學學科的印象與態度,主動思考問題,並運用化學的力量改善生活。
12月18日行動化學車抵達萬里國中,由淡大化學系同學朱耿慶以新奇的化學魔術秀開場,其他志工同學也邀請當地學生現場進行「屬於我的洗手乳」、「七彩小蝌蚪」、「咖哩偵探」及「爆發吧熔岩」等4個生活化實驗,實際操作的學生們紛紛表達驚奇,並發現化學實驗真有趣,還有人表示自己燃起了對科學研究的熱情。
教育局表示,未來參與本項合作計畫的學校,可依需求搭配化學行動車多樣的實驗課程,結合學校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提高學生對自然科學的學習興趣。活動結束後,部分行動車實驗器材及樣品仍可提供學校老師在教學上使用,以延續學生學習興趣。學生日後若對化實有興趣,更可經由學校推薦,參加淡江大學暑期化學營活動。
教育局也將持續辦理中小學科學展覽、高國中創意科學競賽、高中自然科學能力競賽、自然科學活動營等活動,並持續與大學院校推動卓越新北教育策略聯盟,落實推動科學教育。

1 則留言:

wer0424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