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交通部觀光局國際行銷多年有成 九十七年度外國籍旅客湧入台灣 北海岸觀光景點遊客結構將改變

左起北觀處朱傳緯處長,王絲幸技正
【記者謝如珍北海岸分析報導】近年來國人生活品質已大幅提昇卻遇到經濟不景氣,因此相對的國內觀光旅遊的比例逐年增加,也帶動國內地方觀光產業開始以服務國人為重點發展。北海岸觀光產業在中央及地方如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八里等鄉鎮公所與當地居民的努力下,近年來有顯著的改善及發展,在國內亦建立了相當的知名度,如現在熱鬧滾滾於三芝舉辦的櫻花季,即是一例。
但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份內部統計資料顯示,北海岸地區觀光人口結構已悄悄的朝國際化改變。相較於九十六年度,九十七年度至北海岸觀光之總遊客數呈現正成長,但同時數據也指出,其中大幅增加的觀光遊客為外國籍,甚至有些地區還有本國籍遊客數衰退、外國籍旅客數卻大幅增加的情形。
以野柳地區為例,九十六年度本國籍旅客佔總遊客數約百分之八十二,外國籍旅客則佔百分之十八。九十七年度國內旅客包括學生團體到訪人數則降為總遊客數的百分之六十三,而外國籍遊客比例則大幅提昇至百分之三十七。以實際數字來看,九十七年造訪野柳地區的總人口數為八十二萬多人,簡言之,外國遊客即有至少三十萬人,相較於前一年地區總遊客數為近七十五萬人,外國遊客卻僅佔約十三萬五千人,一年內即超過倍數成長,而單以野柳地質公園的營運收入所得為例,在外國遊客數成長的同時,總營運所得也成長了新台幣五佰萬元以上。
據觀察,外國遊客數的成長還會持續在北海岸地區發酵,因為更深入分析到訪野柳地區外國旅客的國籍,發現大陸人士成長近百分之五,韓國訪客人數最多,約十一萬人,較去年成長增加約三個百分點,日本及英美訪客也各自小幅成長百分之一,但自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地區來訪的遊客則佔了總外國籍遊客數的百分之十二,約十萬人。
將上述數據和北海岸觀光產業近年來的經營發展來對照,看得出來目的性觀光如北海岸婚紗留倩影,文化藝術國際交流導向觀光如白沙灣或淺水灣音樂會、石門國際風箏節,休閒娛樂性觀光如北海岸花海季、金山萬里溫泉季、三芝筊白筍節等在地特色活動都會吸引台灣鄰近國家旅客一同參與。但現在北海岸觀光業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則是如何永續吸引國內外觀光遊客。將在地觀光資源提昇維持在國際級的標準,商家或景點在硬體環境的規劃及衛生上是否能符合國際遊客的期望標準?軟體的應對服務上是否能讓外國友人產生賓至如歸之感?以上都是必須由在地人士自發性來正視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