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創造石門的風箏戲谷 魅力行程共構旅遊點 


石門風箏戲谷的文化體驗之旅,充滿創意與活力(蔡菁兢攝)

生態、文創與地方特色,共構旅遊鐵三角(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石門報導】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新北市.心體驗河口幸福體驗提案」徵件報名,北海岸地區已有20組文化體驗隊伍通過初選。由石門風箏推廣協會提案的「體驗山海秘境悠遊風箏戲谷」徵件,以創新地方文化旅遊經驗,獲得評選青睞。
他們積極規劃遊程,為文化體驗注入創新與活力,1022第一梯隊的魅力行程,開放25個名額報名,立刻被秒殺,而且人數激增近一倍。到底是什麼樣的行程,如此吸引人?他們以藍天、大海及文創產業風箏當主角,帶領旅人深入巧奪天工的大自然美景,走入寧靜的山林,享受濃濃的人情味,體驗先人傳承的風箏文創智慧。一行人暢遊風箏公園、富貴角燈塔、青山瀑布與尖山湖紀念碑,並有風箏DIY課程,製作充滿祝福的甕型風箏,還有技術風箏放飛體驗,加上精采的解說,令遊客都覺得不虛此行,直呼真是太值得了!
風箏戲谷異業結盟
創造觀光產值景點
本計畫提案人前石門鄉長鄭庚和表示,過去石門有「新竹風、基隆雨、石門燒酒肚」的俗諺,指的是石門鄉親有酗酒的習慣。在他擔任鄉長時,戮力籌劃各項文化活動,積極發展風箏產業,藉以扭轉眾人對石門人不雅的印象。現在公職退休了,這份熱愛故鄉的感情依然沒變,他計劃採「異業結盟」的方式,結合景觀、遊憩、特色餐廳與地方特產,創造鄉親更好的經濟條件。有計畫將生態美景、文創產業與地方特色,共構成旅遊的鐵三角,藉以將「過客型」的觀光行為,蛻變為「目的型」的觀光勝地。
退而不休的鄭庚和,因為風箏,讓他結識無數好友,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帶動石門產業的興盛,讓石門成為「風箏的戲谷」。他說他放的是「無線風箏」,靠著「心靈間的互動」,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要讓更多人體驗風箏戲谷的魅力行程,把石門人濃厚的「人情味」帶走,將石門的「泥香味」與「魚腥味」留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