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用電安全常識(一)屋內用電避免潮濕

【本刊訊】電力提供現代家方便又穩定的能源,但由於電是肉眼看不見的東西,會因疏忽而引起感電或漏電的意外事故,造成生命財產的傷害。民眾應謹記並切實遵守用電安全的基本常識,以避免任何可能的意外事故之發生。
屋內部份:
一、潮濕的手最易造成感電事故,因此在浴室等潮濕處所,若使用器具發生漏電時,由於使用者往往赤足且潮濕,最易造成嚴重傷害。故浴室等潮濕處所,如裝設插座時,須在該插座分路加裝漏電斷路器,以策安全。
二、電熨斗、電暖器..等為發熱型之電器,長時間未拔離電源,易引起附近衣物燃燒,導致發生火災等危險。
三、使用小家電完畢後,若為圖方便,直接以拉扯電線方式拔出,極易造成該插頭內導電損傷,不但造成家電無法使用,甚至可能造成感電危險。
四、家裡之總開關或分路開關,若經常熔斷或保險絲經常熔斷,應檢討所使之器具是否太多及導線是否夠粗等因素,斷不可冒然換粗一點的保險絲或再投入開關,這樣極可能造成導線及器具燒損之災害,甚至引發火災之危險。
五、同一插座或同一條電源延長線,切忌不可插接多個用電器具,以免因負荷過大造成電線燒損,甚至因而發生火災。
六、電熱器旁周圍請勿放置書籍、衣服等易燃物品,以免發生火災。
七、請定期檢查老舊電線。
八、使用各種電器,應依使用說明書之規定,金屬外殼必須加以接地,以免漏電,導致漏電災害。
九、移動性的電源線不要放置於容易踏壓之處所,並請經常檢查有無磨損破皮,如有磨損破皮,應立即加以處理或更新,以防漏電。
十、電器使用中產生火花或故障不動時,應立即切開關或拔下插頭。
十一、勿將導線繞在蒸汽管,應遠離水和熱。
(資料提供:台電核一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