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藝術炁質特展在小白宮 珍稀翡翠觀音難得一見

【淡水訊】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從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九十八年二月十五日,在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邀請到「玉觀軒」及「希世奇品」聯合舉辦「藝術炁(ㄑㄧˋ)質」特展。民眾可憑入園門票免費欣賞。
相傳於清法戰爭期間,因有「觀世音菩薩」顯靈助陣,清軍德以順利擊退法軍。光緒帝因此特頒發「慈航普度」匾額現列於淡水龍山寺。而宗教最大的目的是教化世人,為表現對信仰的虔誠,擅長美學的工匠或藝術家創作了許多宗教藝術作品,不論是佛教、道教或是民間信仰,其中「觀世音菩薩」是最為人所熟知的。
隨著歷史的腳步,淡水古蹟博物館從西班牙年、荷蘭年、英國年,進入以中法戰爭為背景的法國主題年,因此於館慶期間舉辦「藝術炁質-翡翠觀音與龍書畫展」,以呈現現代工藝品及生活精品所展現出傳統藝術之美與正向的生活哲學。
本次展覽除展示「玉觀軒」典藏的翡翠觀音與「龍」圖案書畫還有「希世奇品」收藏的「龍」圖騰戲服,同時推出以東方時尚為創作概念包括「翡翠包」與「翡翠鋼筆」等充滿人文氣息的工藝品與多項生活精品供民眾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