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水源囝仔閱讀護照出爐了!

【淡水訊】近兩年淡水鎮水源國小為了推動閱讀成立了全校的閱讀推動小組來統籌設計所有閱讀活動,有鑒於以往閱讀護照單張的設計零散且容易折損的缺點,於是透過閱讀小組的討論完成了閱讀護照「水源囝仔」的誕生。「水源囝仔」的內容分為兩大部分「親子共讀」及「閱讀達人」的設計。親子共讀的部份是希望透過親子間對書籍的分享與討論,使每個家庭都能夠有閱讀的好習慣,學校也會針對閱讀的狀況頒發「書香家庭」的認證,希望將閱讀帶入家庭。
水源國小是臺北縣第一屆的閱讀衛星學校,由於推動閱讀很有創意,以「水源雷達(Reader)站-大屯山的閱讀跳板專案」,獲得第一屆閱讀衛星三顆星的最高榮譽,近日也獲教育局推薦參加教育部全國推動閱讀績優盤石學校徵選,可見學校平時在閱讀方面的推動績效十分良好。
而「閱讀達人」的設計是根據「水源文房四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設計出「水源溪獎」「虎頭山獎」「大屯山獎」「大榕樹校長獎」等有創意又符合在地精神的閱讀進階認證,獎項設計也結合今年各班飆書活動「閱讀101」,以台北101大樓為背景的圖像設計圖放置在各班教室,藉以激發孩子閱讀的興趣,如果登上101四次以上校長就會邀請小朋友至台北101Page One書店買書。對於閱讀表現好的學生也會把他們的照片登錄在圖書室的圖書名人堂,五百本以上的學生會把他們製作的陶板燒置在校史室「水源傳奇」的牆壁留念。
校長曾進發表示,閱讀是拉近城鄉差距最佳的方式,閱讀是通往知識領域最重要的窗口,希望閱讀成為孩子一種生活態度,讓閱讀成為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只培養「如何」閱讀的方式,更要養成「想要」閱讀的習慣,真正讓『書成為孩子一輩子的朋友』,除了自己閱讀以外,希望讓爸爸媽媽也可以加入閱讀行列,讓自己的家庭浸淫在滿滿的書香中!
「哇!好漂亮的閱讀護照ㄛ!」水源國小的孩子拿到剛剛才出爐的閱讀護照手冊,每個孩子都非常喜歡,一年級的杜欣諭拿到護照後,興奮地直呼設計的很精緻又很好保存呢!五年級的楊智翔說:「這本閱讀護照很容易使用,每一階段的認證很清楚,外面的設計有水源自己大小牽小手的共讀特色,封面也把水源的閱讀名言標示出來-書是一輩子的朋友,很開心!」三年級張康芸說:「這本護照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就是把一年級到六年級的認證都放進去了,大小也剛好,以後不用東找西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