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耕作師法自然 不對的選擇會影響大環境由吃改變觀念

圖說:黎旭瀛醫師認為人其實是土地的看管者,自然有他自己的生命力,人只要不去破壞,順應自然就好。

【記者闞宏瑩淡水報導】在淡水鎮屯山里經營六年多的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是由眼科醫師黎旭瀛與女主人陳惠雯建立的幸福農莊,堅持不用農藥、也不用化學或有機肥料,師法自然,相信人只要照顧好土地,土地就具有涵養生命所需的養分,不但餵養了一家人的健康,也將「人應回歸自然」的觀念傳達給更多人。
秋初的淡水,東北季風己經很強了,但來到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初看起來似乎雜亂,不像傳統印象整齊畫一的田園,但仔細觀察,仿佛野草般繁殖成一片的各式香草、竹子與灌木間作,充滿綠意及生機,即使是剛定植的地瓜等作物,似乎不畏寒風,昂然挺立著。沒有收成價值的次生稻吸引了眾多麻雀,不時自芒花上飛過,這裡的生命力比起旁邊慣行農法的土地,更顯得豐富。
黑黑瘦瘦的黎旭瀛醫師經由秀明自然農法確實地改善了家人的健康之後,像個傳教士般將這套環境的觀念推廣給想要知道的人。黎旭瀛醫師表示,「天國不是一個人去的」,長期使用除草劑、農藥的耕作方式,不只傷害了耕作者的健康,也影響了土地、破壞了生態、減少生物多樣性,就像是向後代預支了土地的壽命,自然的反撲也許在下一代、更可能在這一次就讓人類嘗到了苦果。
黎旭瀛醫師來到淡水,最先是種水稻。他指出,水田是天然的蓄水池,可以涵養地下水、調節氣候、吸收二氧化碳,是對環境相當好的耕作方法。因此,他對「廢耕稻田、鼓勵休耕」的政策抱持著應有必要加以檢討的觀念。即使土地有必要休耕,他也苦勸農友千萬不要用除草劑。除草劑是一種環境賀爾蒙,具有戴奧辛,對人、對土地都是一種長時間累積的戕害。

圖說:學習自然農法的志工,正在整理土地。

黎旭瀛醫師指出,選擇推廣秀明自然農法並不限於耕種作物,那其實更像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生活中使用的各項產品,背後的製造方式是否會影響環境,應該都是消費者在購買時要考慮的選項。每一個不對的選擇,都表示會在無形中支持了破壞環境的做法,所以,每個選擇其實都攸關了大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子。
這個農莊除了實際運用自然農法,也推廣給想要從事的人。因此,在農莊內有許多的志工,跟著黎旭瀛醫師學習秀明自然農法的操作方式,期待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土地上實踐對生命的熱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