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台北縣長延至明年底選舉 牽動整個台北縣政治生態 區長改為官派鄉鎮市代表轉換跑道


圖說:國民黨台北縣黨部主委蔡家福(右)與本刊主筆謝春波。


【本刊主筆謝春波選情分析】下屆台北縣長將因為台北縣的升格直轄市而打亂整個選情,整個台北縣的政治生態也將因此而有了重大的變化,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會等都將全面改變。
如果國民黨台北縣黨部主委-蔡家福所言不虛,台北縣將與台中縣市及高雄縣市同時升格,台北縣升格後,不但縣議員名額將縮減,台北縣29個鄉鎮市也將改為區,區長由縣政府官派,鄉鎮市民代表會也將同時廢止,對目前已經擁有政治資源的在位者而言,他們的出路將要提前規劃。

其次,鄉鎮市改為區後,台北縣目前有29個鄉鎮市,如果改為29個區後,是否會太多,因此,鄉鎮市是否會再合併版圖?諸如以縣議員選區合併為淡海區,設一位區長,或是先合併後,以後再合併行政區,這些都是相當繁雜的問題。

台北市在民國57年改制為院轄市時,將台北縣的6個鄉鎮市包括木柵鄉、景美鎮、士林鎮、北投鎮、內湖鄉及南港鎮改為區後,6個區的區長全部改為官派,當時有一個權宜措施是由卸任的鄉鎮長暫時接任區長,但暫時接任的區長也必需要具有公務人員資格者,而當時改制為木柵區及景美區的兩個區,目前也已經合併為文山區;台北縣29個現任鄉鎮市長目前具有公務員資格者都有機會爭取區長。

也有人建議區長改為官派後改為特任官職,不必具有公務人員資格,或是區長直選擴大政治參與;但這些可能都只能作為一個建議議題,以目前已經改制多年的台北市及高雄市體制為例,似乎很難。縣議員部份的衝擊也很大,將來整個台北縣的政治生態將集中在台北縣議會,因為縣議員名額的減少,明年底的選舉也將特別慘烈,有些現任鄉市長或鄉鎮市民代表為了要轉換跑道,都會跳出來參選,再加上現任的67名縣議員尋求連任,參選人數將呈現空前的熱鬧。台北縣的政治力道未來只有在縣議會,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狀況下,明年底的縣議員與台北縣長選舉勢將改變整個台北縣的政治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