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改良雪梨品種成功 黃來旺要全面推廣 希望成為淡水鎮的農產特色



【本刊主筆謝春波淡水報導】居住在淡水鎮北投里的黃來旺,在自家農園種植約2公頃的雪梨,是從東勢移植到淡水,經過他潛心研究改良成功,又甜又大又好吃,黃來旺希望能把他研發改良成功的雪梨,全力推廣給淡水鎮農友,成為淡水鎮農產品的特色。

淡水鎮長-蔡葉偉及農會理事長-黃登雄、常務監事-王金全以及農會相關重要幹部等10餘人,於12日上午親自前往品嚐時,黃來旺表示他願意免費輔導農友種植,只要鎮公所與農會能配合全力推廣。黃來旺說,30年前,他的父親是以種植柑桔維生,約在10餘年前,他們家的柑桔突然死光,他就想要突破嚐試種植不一樣的水果,於是前往中南部一帶參訪,後來,在台中縣東勢鄉發現東勢的水梨4029號經過改良後,很適合在淡水鎮種植,黃來旺於是開始引進了東勢的水梨品種並且進行高接改良後,果然味美又鮮甜,每次生產後很快就被搶購一空,讓黃來旺充滿了信心,於是黃來旺再約集了10幾位淡水鎮的農友一齊種植他取名的「淡水雪梨」。目前淡水鎮農友除了黃來旺一家5位兄弟都全力投入種植雪梨外,包括其他10餘位農友在內,共約種植有4公頃的雪梨,黃來旺認為面積還不夠多,他願意配合鎮公所及農會全力推廣。

黃來旺指出,淡水鎮靠近海邊,種植的雪梨泥地可以吃到海邊的鹽份,生產的雪梨自然甜度夠,水份多,品質好,容易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黃來旺兄弟們都集中住在淡水鎮北投里78號的一幢5層樓的建築物內,雪梨就種植在自己的家園四週,平時照顧起來也比較方便。

他們兄弟種槙約2公頃的雪梨,年產量約在10000台斤,每台斤販售100至150元,每年的收入相當可觀。黃來旺表示,一分農地約可種植80株雪梨,每株成本200元,每分農地只要花費10000餘元成本,3、5年後就可以生長回收,淡水鎮有許多農地廢耕,政府要補助廢耕農地,不如補助農民種植雪梨,提高農民的收益。


淡水鎮長-蔡葉偉前往親自品嚐後,也讚不絕口,他認為淡水鎮能夠成功種植雪梨,也打破水梨在梨山高山上才能種植的案例,黃來旺的雪梨是全台灣最低海拔成功種植的案例,他將與相關單位研商後擬定獎勵種植的辦法,可以考慮與農會合作全面在淡水鎮推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