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文資總處籌備處辦特展 十三行博物館潛進歷史 台灣首次策辦水下考古主題展

【記者謝如珍八里報導】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現正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舉辦「潛進歷史︱水下考古特展」,展期至十二月十三日止,請民眾把握機會前往一究台灣及世界水下文化資產,認識海洋文化。
台灣四面環海,但也許常看探索頻道節目的民眾們都不知道,台灣水下文化資產豐富,除了陸地時期被海水淹沒的人類遺跡,台灣海峽礁石密佈,加上季風強烈、波濤洶湧,常是船難發生之所在,也是考古學家的寶藏。
文建會文資總處籌備處積極調查發掘及保護台灣水下文化資產,近年來和國際水下考古團隊合作,有豐富的成果。
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表示,水下文化資產是形塑海洋文化重要的一環,而自今年一月二日起,由二十個國家所連署通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也正式生效,明定水下文化資產就地保護、不應被商業開採、國際合作及教育推廣等原則。
文建會文資總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也表示,此次策劃水下考古特展,最重要的即是提升公眾對於水下文化資產的認識,希望藉由展示台灣水下考古工作調查成果、出水遺物及保存修護科學等等,傳達保護水下文化資產的正確觀念。
策展人何傳坤教授是此次特展的推手,他以自身考古學的專業及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特展的多年經驗來呈現海內外多項珍貴水下文物實物及資料,他尤其善用聲光效果及多媒體輔助,參觀民眾可隨著展覽動線綠光的變幻,並聽到水下的水波聲、人的呼吸聲,想像水下考古學家的感受及想法,進而產生共鳴。據何教授指出,今年公費留學已第一次加入水下考古項目,希望培養台灣專業的水下考古人才。
此次特展由何傳坤教授特別訓練解說志工,民眾前往觀賞展覽時可以得到許多詳盡及珍貴的知識,展覽內容分為「沉沒水下的文化資產」、「水下考古」、「沉船遺址」、「出水遺物保存修護」、「台灣水下的重要文化資產」及「世界水下文化資產保護」六大主題,現場也安排許多益智及新奇的互動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