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新北市人口比台北市多很多 市議員名額卻與台北市一樣 內政部邀相關單位討論議員員額及會期

【本刊主筆謝春波北縣綜合報導】針對全國各級地方民意代表員額及議會會期冗長問題,內政部最近召集各界代表開會,研究調整民意代表員額及縮短開會會期,以提高民意代表為選民服務及行政機關的行政效率。
明年底全國將有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及台南縣市合併為直轄市,針對改制為直轄市後,發生直轄市議員員額因人口的差異而有不公平的現象,諸如台北縣改制升格後,如果依照新修正地制法規,人口在四百萬人以下者不得超過六十二人,再依以一百廿五萬人口為基準,每增加七萬人即增加一個席次規定,則新北市目前的人口有三百八十五萬餘人,加上四席的原住民保障名額,議員員額最多只有六十六席,而目前的台北市人口只有二百八十萬人,議員名額根據規定也可以提高到六十六席,改制後的新北市人口比台北市多出了一百萬人,但議員名額卻與台北市一樣,這種現象自然引起了台北縣議員及選民的不服氣。
開會時間冗長
行政效率不彰
其次,針對目前施行的各級地方民意機構會期冗長,嚴重影響民意代表為選民服務及行政單位首長辦公效率問題,內政部也將一併提出討論,希望將開會會期縮短。據指出,以目前的台北縣議會來說,一年召開二次定期會及臨時會等加起來,平均一年開會時間約在八個月左右,一年有三分之二時間耗在議會,每次開會時,縣政府所有的局處首長及單位主管都要列席備詢,選民前往縣政府都找不到單位主管,而單位主管不在辦公室,許多重要公文也都無法批示出去,嚴重影響行政效率;而縣議員也因為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議會開會,沒有時間去服務選民,於是經常發生缺席的情形,甚至發生議會內質詢的議員只有小貓三、兩隻,而備詢官員卻坐得滿堂谷的怪現象。
質詢議員稀少
備詢官員浪費
基於前述的因素,內政部最近將召集全國各級地方民意代表及專家、學者舉行研討會,希望修改地方制度法修正各級地方民意機構員額分配比例原則,以及調整並縮短地方民意機關每年召開定期會的會期,以提高政府單位及民意代表為民服務的效率。該項修正案如果獲得結論但將無法趕上本會期的立法院會,則將提交下次會期修正通過後發布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