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三芝衛生所主任蕭秋勇 存為民服務心接受挑戰 貢獻專業所長服務地方不怕累


【記者謝如珍三芝專訪】原石碇鄉衛生所主任蕭秋勇十一月二日調至三芝鄉服務,第一天就接受震撼教育,當天看診超過百人。
蕭秋勇在石碇駐診六年,接替三芝鄉衛生所林敬錝主任的職務,來到三芝任職。不知道鄉民們是否對新的衛生所主任感到好奇,蕭秋勇第一天到三芝衛生所就職,當天就有一百三十名民眾掛號就診,讓他從早忙到晚,沒有時間去想是否適應的問題,不過他很開心的說,雖然忙,但他仍準時吃到午餐,表示自己看診的能力不錯。
蕭主任表示,三芝鄉民很友善,只是這裏的老人是石碇鄉的一.五倍,一般來說慢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很重要,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退化性關節炎等;三芝鄉的孩童人口數也較石碇鄉多了好幾倍,所以門診也常需施打預防針及流感篩檢。他現在平均每天看診約九十人。
想起在石碇鄉因長者較多且地處偏遠,他當時創舉了「換三管」服務,定期親自到慢性病、行動不便及年長者家中換氣管、胃管、尿管,當時和這些患者都建立起深厚的情誼。現在到了三芝鄉,因週邊醫療服務網完善,不需再提供這樣的服務,但他仍保持著為民服務的心,希望將林敬錝前主任打下來的基礎更努力耕耘發展,而他的努力也由不減反增的求診人數上反應出來。
蕭主任的資歷完整,畢業自中山大學醫學系、台大醫學研究所,曾任職台大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開業醫師、衛生局、衛生所等二十二年的資歷,已看診三十六萬人次。在石碇衛生所服務的六年期間,曾率領所內全體同仁於九十六年度贏得台北縣二十九鄉鎮「公共衛生」第一名的殊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