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台灣本島40年來第一次發現紅喉潛鳥



【淡海訊】超過40年沒有在台灣本島出現的紅喉潛鳥,3月11日下午在萬里海灘現蹤,雖然很不幸的已於日前被流浪犬咬死,但目擊紅喉潛鳥之消息已經在賞鳥及愛好生態攝影的同好間造成轟動。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紅喉潛鳥(Gavia stellata)雖未列入保育類動物,但在台灣地區非常罕見,3月11日下午由「北觀國家風景區陸域生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監測計畫」調查員陳世中,在萬里海灘發現,並立即通報北觀處,北觀處也即時函請海巡單位、警察單位及萬里鄉公所加強巡邏,以避免人為不必要的干擾,讓紅喉潛鳥可以在穩定的環境下儲備北返的體力。
二年前在金門及馬祖曾經發現數隻紅喉潛鳥,但在台灣屬於迷鳥,更早之前的紀錄則要回溯於40年前,曾在北部沿海現蹤。紅喉潛鳥是世界上分佈最廣、也是最小的一種潛鳥,主要繁殖於歐亞大陸和加拿大的北極地區,在海岸和大湖地帶過冬,冬季遷移時很少會超過北緯30度以南,因此台灣地區能夠發現應該算是非常幸運,牠們主要在淡水繁殖,但也會在海中覓食。
北觀處表示,北海岸金山萬里地區、野柳岬及觀音山,是台灣地區最適合觀察候鳥過境的賞鳥勝地之一,每年9月至11月的秋過境是候鳥到台灣的第一站,3月至5月春過境是候鳥北返的最後一站,都是觀賞候鳥的最好時機。也希望賞鳥民眾,盡量透過望遠鏡遠觀,不要有騷擾及驚嚇的舉動。

沒有留言: